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2执业药师《西药一》冲刺高频考点讲解:常用药物的结构与作用(一)

来源:233网校 2022-10-08 15:25:35
考点:常见药物的结构与作用(一)

第一节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用药

镇静催眠药:苯二氮䓬类与非苯二氮䓬类

抗精神病药:三环类(吩噻嗪、硫杂蒽、二苯并氮蓝)和非三环类

抗抑郁药∶去甲肾上映素再摄取抑制药、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药、单胺氧化醢抑制药、5-羟色胺与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双重抑制药等

镇痛药:天然牛物碱类与合成类

第二节外周神经系统疾病用药

组胺H1受体阻断剂抗过敏药:氨基醚类、丙胺类、三环类、哌嗪类、哌啶类。

拟肾上腺素药:α、β受体激动药、α受体激动药、β受体激动药。

一、镇静催眠药:苯二氮䓬类与非苯二氮䓬类,GABA,受体调节剂(机制)。γ一氨基丁酸。

1、苯二氮䓬类药:苯+二个氮的䓬。䓬:含杂原子(ONS)的七元环。基本结构:含A、B、C三个环,二个氮的位置:1和4位。典型药物地西泮。西泮类药是含有1,4-苯二氮䓬母核结构的苯二氮䓬类镇静催眠药。

(1)A环和C环:引入吸电子取代基,活性增强。如氯硝西泮和氟西泮。

(2)B环:引入羟基可增加极性,更加安全,如替马西泮和奥沙西泮(均为地西泮活性代谢物)及劳拉西泮(Cl)。( 3)1,2位并上三唑环:脂溶性强,代谢稳定性增加,活性显著增加。如艾司唑仑、阿普唑仑和三唑仑。

2.非苯二氮䓬类药:无耐受性和依赖性、停药反应、反跳。酒石酸唑吡坦(咪唑并吡啶结构)、扎来普隆(吡唑并嘧啶》、佐匹克降(右旋体艾司佐匹克隆)。

对于一个药物复杂的化学结构,如何认识它?姓甚名谁。

母核:骨架结构,决定分类、机制及药理作用(姓)。

侧链:侧链修饰,微调脂/水性、酸碱性、亲和力等(名)。

名多体现特征性侧链或关键基团。氨氯地平,唑吡坦。

详细考点可去听执业药师《西药一》冲刺课>>

学霸视频
考点练习

关于苯二氮䓬类药物的稳定性的描述,错误的是

QQ截图20221008102255.png

A. 苯二氮䓬类药物的1,2位酰胺键在酸性条件下及受热时易发生开环

B. 苯二氮䓬类药物的4,5位亚胺键在酸性条件下及受热时易发生开环

C. 地西泮的最终开环产物为2-甲氨基-5-氯-二苯甲酮及甘氨酸

D. 4,5位的开环反应是不可逆性反应

E. 该类药物拥有生物利用度高,作用时间长等特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苯二氮草类药物的稳定性。地西泮等苯二氢草类药物的1,2位酰胺键和4,5位亚胺键在酸性条件下及受热时易发生1,2位或4,5位开环,两过程可同时进行,地西泮的最终开环产物为2-甲氨基-5-氯-二苯甲酮及甘氨酸。4,5位的开环反应是可逆性反应:在酸性条件下,发生水解开环;在碱性条件下,可以重新环合。在该类药物中这一过程具有规律性。如硝西泮、氯硝西泮等口服后在酸性的胃液中,4.5位水解开环,开环化合物进入弱碱性的肠道,又闭环成原药。故该类药物拥有生物利用度高,作用时间长等特点。
执业药师冲刺听什么课

距离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只剩一个月,很多考生都在问时间不够了,冲刺阶段应该听什么课呢?学霸君从一些药考生的经验中得知,这个阶段就听习题班和冲刺班,多听几遍,可以快速掌握重要考点。

科目讲解老师习题班课程冲刺班课程冲刺题库
药学专业知识一仇牧
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点此去做题
药学专业知识二李小凡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点此去做题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刘丹
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
点此去做题
药事管理与法规杨树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点此去做题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时间不足,别放弃!零基础过两科还有机会

执业药师备考太枯燥,教你三招让学习轻松又有趣

超级干货,执业药师中药二单味药考点总结+速记口诀,赶紧收藏!

2022执业药师《药综》7种计算考点解题思路汇总,看完就会!

收好这份备考计划,执业药师西药一72分并不难!附30天学习安排表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