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2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考点:带状疱疹用药注意事项

来源:233网校 2022-11-28 09:04:36

2022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

为避免头晕和嗜睡,在带状疱疹治疗过程中,应遵循“夜间起始,逐渐加量和缓慢减量"给药原则的药物是

A.阿昔洛韦

B.普瑞巴林

C.甲钴胺

D.布洛芬

E.喷昔洛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普瑞巴林起始剂量为 150mg ,可在 周内增加至 300mg/d每日最大剂量为 600mg/d ,其药物不良反应与加巴喷丁相似,为避免头晕和嗜睡,两药在使用过程中均应遵循"夜间起始、逐渐加量和缓慢减量"的原则。

相关考点:

1.告知患者及早就医与治疗,坚持正确的药物剂量和疗程,保持皮损清洁,避免继发细菌感染,适当休息,保证足够营养。

2.患者皮损疱液或溃烂面含有病毒,应避免接触尚未患过水痘的儿童和其他易感者。

3.阿昔洛韦主要经肾排泄,可导致急性肾小管坏死,肾功能不全患者需减量使用。

4.加巴喷丁起始剂量为300mg/d,常用有效剂量为900 ~1800mg/d,呈非线性药代动力学特点,生物利用度随剂量升高而降低,个体间变异率为20% ~ 30% ,疗效存在封顶效应,主要不良反应为嗜睡和头晕,起始用药后需要数周缓慢滴定至有效剂量;该药物主要以原型经肾排泄,肾功能不全患者应减量。普瑞巴林起始剂量为150mg,可在1周内增加至300mg/d,每日最大剂量为600mg/d,其药物不良反应与加巴喷丁相似。为避免头晕和嗜睡,两药在使用过程中均应遵循“夜间起始、逐渐加量和缓慢减量”的原则。

5.阿米替林为三环类抗抑郁药,首剂应睡前服用,每次12.5 ~25mg,根据患者反应逐渐增加剂量,每日最大剂量150mg,

6.利多卡因贴剂起效快,用于无破损皮肤,覆盖疼痛最严重的区域。

7.重组带状疱疹疫苗,用于50岁及以上成人带状疱疹的预防。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