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二》精选试题:润肺止咳剂

来源:233网校 2022-08-04 09:47:27
插入模块

1、患者,女,43岁,症见咽喉干痛,干咳少痰,偶尔痰中带血,证属阴虚燥咳,宜首选的中成药是

A.蜜炼川贝枇杷膏

B.急支糖浆

C.小青龙胶囊

D.养阴清肺膏

E.川贝止咳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常用中成药的主治。养阴清肺膏主治阴虚燥咳,咽喉干痛,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

2、患者,女,30岁。症见痰黄而黏,胸闷,咽喉痛痒,声音嘶哑。医师诊断为肺燥咳嗽

A. 桂龙咳喘宁胶囊

B. 清肺抑火丸

C. 蜜炼川贝枇杷膏

D. 蛇胆川贝散

E. 急支糖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蜜炼川贝枇杷膏的主治。蜜炼川贝枇杷膏主治肺燥咳嗽,症见痰黄而黏、胸闷、咽喉痛痒、声音嘶哑。故正确答案为C。

3、二母宁嗽丸中知母、川贝母的配伍意义是

A. 理气健脾化痰

B. 清肺润燥,化痰止咳

C. 滋肾敛肺止咳

D. 理气宽中,燥湿化痰

E. 清热化痰,润燥滑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二母宁嗽丸的方义简释。二母宁嗽丸中知母苦泄寒清,甘润滋滑,善清热泻火、滋阴润燥;川贝母甘润辛散,苦微寒清泄,善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二者配伍,相得益彰,善清肺润燥、化痰止咳,为君药。故正确答案为B。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