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二》考点练习:温里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5-11 09:46:53
插入模块

1、【最佳选择题】某女,30岁。因脾胃虚寒导致胱腹疼痛、喜温喜按、嘈杂吞酸、食少,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医师处以小建中合剂。处方中合饴糖辛甘化阳以建中阳之气,酸甘化阴以助阴血之虚的药是(   )

A.饴糖、桂枝

B.桂枝、白芍

C.生姜、大枣

D.白芍、生姜

E.饴糖、炙甘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温里剂中小建中合剂的药物组成。其药物组成是饴糖、桂枝、白芍、生姜、大枣、炙甘草。方中桂枝、白芍共为臣药,桂枝温阳散寒,合饴糖辛甘化阳以建中阳之气;白芍甘补酸敛,善养血敛阴,既合饴糖酸甘化阴以助阴血之虚,又协桂枝调和营卫。两药相合,助君药调和阴阳。故选B。

2、【最佳选择题】理中丸既能健胃,又能(   )

A. 温中补虚

B. 缓急止痛

C. 温中和胃

D. 温中散寒

E. 温胃理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理中丸的功能。理中丸的功能是温中散寒,健胃。故选D。

3、【多选题】能够治疗脾胃虚寒证的常用中成药是(   )

A. 理中丸

B. 附子理中丸

C. 香砂平胃丸(颗粒)

D. 四逆汤

E. 小建中合剂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理中丸、附子理中丸及小建中合剂均可治疗脾胃虚寒证。香砂平胃丸(颗粒)治疗脾胃不和等证。四逆汤治疗阳虚欲脱等证。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执业药师备考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