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4年执业药师《中药二》章节练习:清热泻火药

来源:233网校 2023-10-31 09:33:51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资料】【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天花粉不具有的功效是(  )。

A. 清热 

B. 利尿 

C. 生津 

D. 消肿排脓 

E. 清肺润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天花粉的功效。天花粉【功效】清热生津,清肺润燥,消肿排脓。

2、【最佳选择题】不宜与乌头同用的药物是(  )。

A. 栀子 

B. 石膏 

C. 夏枯草 

D. 知母 

E. 天花粉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A选项,栀子苦寒滑肠,故脾虛便溏者忌服。 B选项,石膏为矿物药而大寒伤胃,故脾胃虚寒及阴虛内热者忌服。 C选项,夏枯草性寒清泄,故脾胃虚寒者慎服。 D选项,知母性寒质滑,故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忌服。 E选项,天花粉性寒而润,故脾胃虚寒、大便滑泄者忌服。孕妇忌服。反乌头,不宜与乌头、草乌、附子同用。 故本题选E。

3、【最佳选择题】栀子的主治病证不包括(  )。

A. 热病心烦 

B. 阴虚燥咳 

C. 躁扰不宁 

D. 血热吐血 

E. 湿热黄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栀子的主治病证。栀子【功效】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消肿止痛。【主治病证】(1)热病心烦、 郁闷、躁扰不宁。(2)湿热黄疸,热淋,血淋。(3)血热之吐血、衄血、尿血。(4)热毒疮肿,跌打肿痛。故本题选B。

4、【最佳选择题】治肝阳眩晕、目珠夜痛及瘰疬之要药是(  )。

A. 天花粉 

B. 木贼 

C. 玄参 

D. 夏枯草 

E. 决明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夏枯草的主治病证。 A选项,天花粉【主治病证】(1)热病伤津口渴,内热消渴。(2)肺热咳嗽,燥咳痰黏,咳痰带血。(3)痈肿疮疡,跌打 肿痛。此外,制成天花粉蛋白注射液肌内注射又能引产。 B选项,木贼【主治病证】(1)风热目赤,迎风流泪,翳障。(2) 血热下血。 C选项,玄参【主治病证】(1)温病热入营血,温毒发斑。(2)热病伤阴之心烦不眠,阴虚火旺之骨蒸潮热。(3)咽喉肿 痛,痈肿疮毒,瘰疬痰核,阳毒脱疽。(4)阴虛肠燥便秘。 D选项,夏枯草【功效】清肝明目,散结消肿。【主治病证】(1)肝阳或肝火上升之头目眩晕。(2)目赤肿痛,目珠夜 痛。(3)痰火郁结之瘰疬、瘿瘤。 E选项,决明子【主治病证】(1)肝热或肝经风热之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目暗不明。(2)热结肠燥便秘。 故本题选D。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