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中药二》高频考点:重点辛温解表药

来源:233网校 2021-06-03 11:11:17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高频考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高频考点:重点辛温解表药】

麻黄

[功效] 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

[主治病证](1)风寒表实无汗证。(1)肺气不宣之喘咳证。(3)水肿兼有表证者。

桂枝

[功效]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

[主治病证](1)风寒表虚有汗,风寒表实无汗。(2)风寒湿痹,经寒血滞之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癥瘕。(3)胸痹作痛,阳虚心悸。(4)虚寒腹痛。(5)阳虚水肿,痰饮证。

紫苏

[功效]发表散寒,行气宽中,安胎,解鱼蟹毒。

[主治病证](1)风寒感冒,咳嗽胸闷。(2)脾胃气滞证。(3)气滞胎动证。(4)食鱼蟹中毒引起的腹痛吐泻。

生姜

[功效]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

[主治病证](1)风寒表证。(2)胃寒呕吐。(3)风寒客肺之咳嗽。(4)解鱼蟹、半夏及天南星毒。

荆芥

[功效]散风解表,透痊止痒,止血。

[主治病证](1)风寒表证,风热表证。(2)麻疹透发不畅,风疹瘙痒。(3)疮疡初起有表证者。(4) (荆芥炭)衄血,吐血,便血,崩漏等证。

防风

[功效]桂风解表,胜温,止痛,解痉。

[主治病证](1)风寒表证,风热表证,表证夹湿。(2)风寒湿痹,风湿瘙痒(3)破伤风,小儿惊风。

细辛

[功效]桂风散寒,通窍,止痛,温肺化饮。

[主治病证](1)风寒表证(尤宜鼻塞、头痛、肢体疼痛较甚者),阳虚外感。

(2)鼻渊头痛。

(3)头风头痛,牙痛,风寒湿痹痛。

(4)寒饮咳喘。

白芷

[功效]发散风寒,通窍止痛,燥湿止带,消肿排脓。

[主治病证](1)外感风寒或表证夹湿兼头痛鼻塞。(2)阳明头痛,眉棱骨痛,鼻渊头痛,牙痛。(3)风寒湿痹,寒湿带下。(4)疮疡肿毒。

香薷

[功效]发表散寒,桂风胜湿,止痛。

[主治病证](1)风寒表证,表证夹温,颠顶头痛。(2)风寒湿痹。

藁本

[功效]发汗解表,和中化湿,利水消肿。

[主治病证](1)夏季乘凉饮冷、阳气被阴邪所遏之阴暑证。(2)水肿,小便不利。

【巩固习题】

【单选题】桂枝不具有的功效是

A. 发汗解肌

B. 温通经脉

C. 温中散寒

D. 宣肺平喘

E. 助阳化气

正确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桂枝辛散温通,甘温助阳,桂枝【功效】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温中散寒包含其中。另从主治病证反推其功效,该药可主治虚寒腹痛,则具有温中散寒之功效。D选项,宣肺平喘属于麻黄的功效。

【单选题】生用解表,蜜炙平喘的药物是

A. 桂枝

B. 麻黄

C. 紫苏

D. 荆芥

E. 羌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麻黄【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1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吹鼻,或研末敷。解表宜生用,平喘宜蜜炙用或生用。小儿、年老体弱者宜用麻黄绒。

【单选题】不属于解表药使用注意的内容是

A. 体虚汗多者忌服

B. 淋病者慎用

C. 热病津亏者忌服

D. 疮疡初起兼表证者忌服

E. 失血兼表证者慎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解表药的使用注意。体虚汗多及热病津亏耗者忌服发汗力强的解表药;久患疮痈、淋病及失血患者慎重使用发汗解表药;可用于疮疡初起兼表证者,故选D。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