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2执业药师《中药二》重点笔记:消食药的功效与主治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2-07-04 15:00:39

消食药在中药二中所占比例并不重,只不过年年考,而且知识点比较简单,所以这个分值属于必拿分,那么消食药主要考些什么?我们又该怎么学习这一章呢?学霸君给大家整理了消食药这一章的重点考点,一起来看看吧!

一、考情分析和历年分值
考试年份
考查知识点
考查分值
2021年麦芽的性能特点1分
2020年麦芽的功效和主治1分
2019年神曲的功效和主治1分
2018年鸡内金的主治病症1分
2017年神曲的使用注意1分

《中药二》消食药考情分析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最佳选择题
考核方向消食药的功效与主治,性能特点和使用注意
考核特点:近几年考核偏向细节,需要注意各类药在性能,功效主治上的不同点
二、思维导图梳理助记

消食药.png

三、消食药重点考点
中药相似点不同点
重要考点
山楂均消食化积,善治饮食积滞及脾虚食少、消化不良等证尤善消化油腻肉积,又善活血散瘀,治泻痢腹痛、疝气痛、瘀血闭经、痛经及产后瘀阻腹痛山楂配神曲、麦芽
菜菔子
行气消胀,降气化痰,治咳喘痰多菜菔子配紫苏子、芥子
神曲
均能消食化积、 开胃和中,治饮食积滞或脾虚食少、消化不良等凡食积较重或兼寒者宜用神曲又常与金石介类药同入丸剂,一则赋形,二则助消化
麦芽麦芽大量用能回乳,用于断乳及乳房胀痛;生用又能疏肝,治疗肝郁气滞肝胃不和能回乳,妇女授乳期不宜大量服用
稻芽
只能消食健胃
炒用偏于消食,炒焦消食力强
鸡内金


甘平,有运脾消食之功,善治食积不化、消化不良及小儿疳积等,又能固精止遗、化坚消石,治遗精、遗尿及肝胆或尿路结石

学霸点拨:这一章知识点是真的简单,大家只要理解了这几种药物的不同点,很容易就能记住了,其中山楂配神曲、麦芽既可以消各种食积,又能健胃和中,三药经常炒焦使用,被称为“焦三仙”。麦芽需要特别注意它能回乳,这一章里只有它能回乳。

这一章内容不多,搭配网课学记得更快,解婷婷老师讲解这一章只花了15分钟左右,大家如果没有基础想快速理解记忆,推荐听课哦!

学霸视频
四、历年真题

1、【2020年真题】某女,30岁。1年前顺产一女婴,哺乳至今,准备断奶。近日因工作不顺,又导致肝胃不和、消化不良。治当回乳、消食、疏肝,宜选用的药是

A.稻芽

B.麦芽

C.山楂

D.神曲

E.鸡内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 稻芽 【功效】消食和中,健脾开胃。 【主治病证】 (1) 食积证。 (2) 脾虚食少证。 B 麦芽 【功效】消食和中,回乳,疏肝。 【主治病证】 ①食积不化,消化不良。 ②妇女断乳或乳汁郁积之乳房胀痛。 C 山楂 【功 效 】消食化积 ,活血散瘀 。 【主 治 病 证 】 (1) 食滞不化 ,肉积不消 ,泻痢腹痛 。 (2) 瘀血痛经 、闭经 ,产后瘀阻腹痛 ,胸痹心痛 。 (3) 疝气偏坠胀痛 。 D 神曲 【功效】消食和胃。 【主治病证】食积不化,脘腹胀满 ,不思饮食及肠鸣泄泻。 E 鸡内金 【功效】运脾消食,固精止遗,化坚消石。 【主治病证】 (1) 食积不化,消化不良,小儿疳积。 (2) 遗 尿 ,遗精。 (3) 泌尿系或肝胆结石症。

2、麦芽是常用的消食药,关于其性能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A. 甘益中

B. 平不偏

C. 芽生发

D. 焦健胃

E. 辛消散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麦芽的性能特点。麦芽【性能特点】本品甘益中,平不偏,芽生发,焦味健胃。主入脾胃经,善消食健胃和中,治饮食积滞,尤宜米、面、薯、芋等食积者。兼入肝经,生用疏肝,辅治肝郁气滞及肝胃不和。大量用回乳消胀,用于断乳、乳房胀痛。
五、药师2022新班上线,高效提分

零基础,基础差,学起来很费劲,老是想放弃,建议你直接跟班学习,同时也给自己增加一个动力,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纸质资料(考点一本通4科),2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专属备考学习计划),题库会员(每日一练,章节练习,历年真题7套,模拟试题6套,考前点题卷2套,考前模考2次)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0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