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3《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3-10-23 09:21:15

2023年执业药师中药二顺利结束,不少考生直呼今年的考试好难啊,中药二到底考了些什么?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考情分析新鲜出炉,快来复盘!

一、章节分值分布

从图中可以直观感受到,中药二的考试分值,单味药与中成药的分值依旧是维持一个大约各占50%的水平,属于对半开。

单味药的分值中,第二章、第十七章的分值比较突出,剩下的章节分值相对于去年来说,今年的分布更为均衡,这也说明了中药二的考试覆盖更为的全面。

中成药中毫无疑问的大头就是内科中成药,今年分值相比去年有提升了不少,因此像剩下的次重点章节外科、妇科、儿科的分值有所减少;但不能放松警惕,因为按照历年管理来看的话,外科、妇科、儿科应该是在5分左右。

二、考点分布

全卷依旧以考查“功效/功能”、“主治”为主。其余的考查包括性能特点、用法用量、中成药药物组成、方义简释、用药禁忌、药味配伍等比较细节的知识点,合计占比分值在25分左右。要引起注意的是,23年考试对于这些细节知识点的考题明显的变多了。从侧面说明考试逐渐的向纵深发展,难度加大;建议还在观望的学员尽早学习,尽早拿证。

整体难度中等偏上,但是及格是不难的,跟着我们的网校课程学习,通过概率是很大的。

三、难易点考查

1、14.朱砂入丸散的用量是(  )。

A.0.002-0.004g

B.0.03-0.05g

C.0.6-0.9g

D.0.1-0.5g

E.1-3g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朱砂的用法用量:内服:研末冲,或入丸散,0.1 ~0.5g;不入煎剂。外用:适量,干掺,或调敷,或喷喉。

分析:本题就对于属于用法用量的点考查,朱砂的用法用量属于常考查的点,这类题目可以通过日常的做题练习来掌握,平常练习还是以大头的功能/功效为主。说明现在考试偏向于多样性,灵活多变,逐渐向纵深考查。

2、具有清热排脓、除痹功效的药是(  )。

A.白芷

B.天花粉

C.薏苡仁

D.土茯苓

E.白鲜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薏苡仁【功效】利水渗湿,健脾止泻,除痹,清热排脓.

分析:本题考查的是薏苡仁的功效,属于直接询问单味药物的功效,属于基础题,易掌握。


2024年想拿下执业药师证书的考生,可以提前囤好课,为来年备考做好充足准备。通过233网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与助力,争取早日成功拿证上岸!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