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一》试题每日一练(6.14)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14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

每日一练(6.14)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不是注射剂热原去除方法的是

A.高温法

B.酸碱法

C.吸附法

D.凝胶滤过法

E.透析法

2.主要用于调节软膏稠度的基质是

A.液状石蜡

B.硅油

C.凡士林

D.羊毛脂

E.甘油明胶

3.软胶囊填充混悬液时,可选用的分散介质是

A.聚乙二醇6000

B.去离子水

C.稀乙醇

D.聚乙二醇4000

E.聚乙二醇400

4.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外界因素为

A.温度

B.基质

C.pH 

D.溶剂

E.表面活性剂

5.下列关于微囊特点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可加速药物释放,制成速效制剂

B.可使液态药物制成固体制剂

C.可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

D.可改善药物的可压性和流动性

E.控制微囊大小可起靶向定位作用

参考解析:

1.解析:注射剂去除热原的方法有高温法、酸碱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凝胶滤过法、超滤法、反渗透法,故排除A、B、C、D,本题答案为E。

2.解析:液状石蜡主要用于调节软膏稠度,故本题答案为A;硅油常用于乳膏中作润滑剂,故排除B;凡士林是液体和固体烃类组成的半固体混合物,性质稳定,能与多种药物配伍,特别适用于不稳定的抗生素等药物,加入适量的表面活性剂可改善药物的释放与穿透性,故排除C;羊毛脂可提高软膏中药物的渗透性,常与凡士林合用,调节凡士林的渗透性和吸水性,故排除D;甘油明胶常用作栓剂基质,有弹性,不易折断,在体温下能软化并缓慢溶于分泌液中,故排除E。

3.解析:软胶囊剂中填充混悬液时,混悬液的分散介质常用植物油或PEG 400,油状介质常用10%~30%的油蜡混合物作助悬剂,非油状介质则常用1%~5%PEG4000或PEG 6000作混悬剂,故排除A、B、C、D,本题答案为E。

4.解析:基质、pH、溶剂及表面活性剂都是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内在因素,故排除B、C、D、E。温度、光线、氧气、金属离子、湿度、水分和包装材料等是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外在因素,故本题答案为A。

5.解析:药物微囊化后可提高稳定性,掩盖不良嗅味,降低在胃肠道中的副作用,减少复方配伍禁忌,延缓或控制药物释放,改进某些药物的物理特性,如流动性、可压性以及可将液体药物制成固体制剂,故排除B、C、D、E,本题答案为A。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发布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