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4)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4日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2]

A.单萜 

B.倍半萜

C.二萜 

D.三萜

E.四萜

1. 莪术醇的结构类型是

2. 银杏内酯的结构类型是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萜类化合物的分类。莪术醇属于双环倍半萜;银杏内酯属于双环二萜。

[3~5]

A.倍半萜 

B.二萜

C.三萜 

D.单萜

E.挥发油

3. 莪术为姜科、姜黄属多年生宿根草本,莪术醇属于

4. 薄荷为唇形科植物,是一种有特种经济价值的芳香作物。薄荷醇属于

5. 穿心莲为一年生草本植物,穿心莲内酯属于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萜类化合物的中药实例。莪术醇属于双环倍半萜;薄荷醇属于单环单萜;穿心莲内酯属于双环二萜。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 沉香为临床常用理气药,其治疗作用广泛,且此药名称来源与其功效作用息息相关,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沉香的主治病证的是

A.寒凝气滞之胸腹胀闷作痛 

B.胃寒呕吐

C.下元虚冷,肾不纳气之虚喘 

D.痰饮喘咳属上实下虚者

E.肝郁所致月经不调,脘腹胀痛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主治。沉香为理气药,其主治病证包括寒凝气滞之胸腹胀闷作痛;胃寒呕吐;下元虚冷,肾不纳气之虚喘;痰饮喘咳属上实下虚者。

2. 某男,40岁,因寒凝气滞导致胸腹胀闷作痛伴随胃寒呕吐,医生在处方中应用一药物,此药可治下元虚冷、肾不纳气之虚喘,痰饮咳喘属上盛下虚者,具有行气止痛,温中止呕,温肾纳气功效,这味中药是。

A.枳实 

B.木香

C.薤白 

D.香附

E.沉香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单味中药的功效。沉香具有行气止痛,温中止呕,温肾纳气功效,集理气,降逆,纳气于一身,主治寒凝气滞之胸腹胀闷作痛,胃寒呕吐,下元虚冷,肾不纳气之虚喘,痰饮咳喘属上盛下虚者。枳实具有破气消积,化痰除痞功效。木香具有行气止痛,健脾消食功效。薤白具有通阳散结,行气导滞功效。香附具有疏肝理气,调经止痛功效。

3. 善治肝郁月经不调、痛经的药物是

A.枳实 

B.沉香

C.薤白 

D.香附

E.木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主治。香附主治肝气郁滞之胸胁、脘腹胀痛,疝气痛;肝郁月经不调、痛经、乳房胀痛;脾胃气滞,脘腹胀痛。

4. 某女,52岁,常感胸胁、脘腹胀痛以及疝气痛,证属肝气郁滞或肝胃不和;近来腹痛加重,诊断为虫积腹痛,医生处方中加入了川楝子。以下属于川楝子的功效是

A.祛风止痒 

B.清心除烦

C.杀虫疗癣 

D.通气下乳

E.健脾消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功效。川楝子功效为行气止痛,杀虫,疗癣。

5. 某女,38岁,症见胸胁、乳房胀痛,食积脘腹胀痛,证属肝气郁滞,治当破气消积,宜选用的药组是

A.枳实、枳壳 

B.木香、香附

C.青皮、佛手 

D.枳实、青皮

E.青皮、陈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单味药的功效。枳实功效破气消积、化痰除痞。青皮的功效疏肝破气、消积化滞。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 气虚便秘,应采取的治疗原则

A.热因热用 

B.寒因寒用

C.塞因塞用 

D.通因通用

E.虚者补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反治法的应用,用补益的方法治疗闭塞不通的病症,这属于塞因塞用。

2. 属于“反治”的是

A.寒者热之 

B.塞因塞用

C.热者寒之 

D.虚则补之

E.实则泻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反治是指顺从病证的外在假象而治的一种治疗法则,又称从治,包括热因热用、寒因寒用、塞因塞用及通因通用。

3. 对正气过于虚弱的正虚邪实病证,应来取的治则是

A.扶正 

B.先扶正后祛邪

C.扶正与祛邪兼用 

D.先祛邪后扶正

E.祛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正虚邪实,以正虚为主的病人。因正气过于虚弱,若兼以攻邪,则反而更伤正气,故应先扶正而后祛邪。

4. 体现“标本兼治”治则的病证是

A.大出血 

B.寒热错杂

C.虚人感冒 

D.肺痨

E.小便不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医治则,标本兼治是指标本并重或均不太急的病证,如气虚感冒,治宜益气解表,益气为治本,解表是治标。

5. 属于正治法的有

A.寒者热之 

B.热者寒之

C.寒因寒用 

D.热因热用

E.通因通用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疾病的治疗原则,正治包括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