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5)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5日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 属于挥发油化学常数的是

A.酸值 

B.熔点

C.酯值 

D.皂化值

E.闪点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挥发油的化学常数。挥发油的化学常数有酸值、酯值、皂化值。

2. 属于二萜类化合物的有

A.薄荷醇 

B.银杏内酯

C.穿心莲内酯 

D.雷公藤内酯

E.齐墩果酸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二萜的代表化合物。二萜类化合物主要有穿心莲内酯,芫花酯,雷公藤内酯,银杏内酯和紫杉醇等。

3. 下列药材所含的成分具有挥发性的是

A.莪术 

B.穿心莲

C.龙胆 

D.薄荷

E.艾叶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含挥发油的常用中药。薄荷含有薄荷醇,属于单萜类化合物;莪术所含成分属于倍半萜类化合物,上述物质均有发挥性;艾叶所含成分为单萜类、单萜类衍生物、倍半萜类化合物及其衍生物,因此也具有发挥性。

4. 苷类是中药中常见的一类化合物,苷类又有很多分类,其中,属于环烯醚萜类的化合物有

A.黄芪甲苷 

B.栀子苷

C.苦杏仁苷 

D.甜菊苷

E.京尼平苷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化学成分,属于环烯醚萜类的化合物有栀子苷和京尼平苷。

5. 在评价一种挥发油的质量时,其物理常数与化学常数,都是重要依据,那么,评价挥发油质量的物理常数有

A.比旋度 B.折光率

C.相对密度 D.熔点

E.沸点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挥发油物理常数,挥发油物理常数有比旋度,折光率、相对密度。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 患者,女,28岁,症见胸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治当行气止痛、开郁醒脾,宜选用的治疗药物

A.香橼 

B.荔枝核

C.香附 

D.青皮

E.甘松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功效,甘松的功效为行气止痛,开郁醒脾,治疗思虑伤脾或寒郁气滞引起的胸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及湿脚气。

2. 陈皮为我国古代中医“六大陈药”之一,临床常用来治疗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或疼痛、暖气、恶心呕吐等症状,此外,该药还可治疗

A.痰湿壅肺之咳嗽气喘 

B.寒凝气滞之胸腹胀闷作痛

C.肝气郁滞之胸胁、脘腹胀痛

D.痰浊闭阻胸阳之胸痹证

E.胃下垂,脱肛,子宫脱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物的主治,陈皮主治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或疼痛、嗳气、恶心呕吐;湿浊阻中之胸闷腹胀、纳呆便溏;痰湿壅肺之咳嗽气喘。

3. 某男,29岁,胸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医生诊断为思虑伤脾,宜选用

A.橘红 

B.甘松

C.柿蒂 

D.木香

E.香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主治。甘松主治思虑伤脾所致的胸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

4. 芳香辛散,温通祛寒,味苦质重,沉降下行。入脾、胃经,善行气止痛、降逆调中;集理气、降逆、纳气于一身,且温而不燥、行而不泄,无破气之害。入肾经,善温肾纳气,治肾不纳气之虚喘的是

A.香附 

B.沉香

C.木香 

D.佛手

E.薤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沉香的主治。沉香主治寒凝气滞之胸腹胀闷作痛;胃寒呕吐;下元虚冷、肾不纳气之虚喘,痰饮咳喘属上盛下虚者。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 在疾病发展过程中,病变有本质和征象一致者,有本质和征象不一致者。因此,临床治疗有正治与反治的不同。下列属于反治法的有

A.热因热用 B.寒因寒用

C.通因通用 D.塞因塞用

E.以补开塞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反治法的内容。反治法包括寒因寒用、热因热用、通因通用、塞因塞用(以补开塞)。

2. 三因制宜包含哪些内容

A.因人制宜 

B.因时制宜

C.因环境制宜 

D.因地制宜

E.因虚实制宜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三因制宜。三因制宜包括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3. 三因制宜中,因人制宜应考虑患者的

A.年龄 

B.性别

C.体质 

D.生活习惯

E.工作状况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根据患者年龄、性别、体质、生活习惯、工作等不同特点,来考虑治疗用药的原则,叫做“因人制宜”。

4. 因时制宜包含哪些内容

A.用寒远寒 

B.用热远热

C.用温远温 

D.以寒制寒

E.用凉远凉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因时制宜。因时制宜包括:用寒远寒,用热远热,用温远温,用凉远谅。

5. 体现了损其有余治法的是

A.热者寒之 

B.寒者热之

C.阴病治阳 

D.阳病治阴

E.阴阳双补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治法。其中C、D、E属于补其不足治法。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