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一》精选试题:贴膏剂

来源:233网校 2022-09-20 09:56:22

冲刺试题合集】【0元领书】【

1、除另有规定外,需要检查耐热性的剂型是

A. 凝胶贴膏

B. 膏药

C. 橡胶贴膏

D. 软膏剂

E. 乳膏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橡胶贴膏的质量要求。除另有规定外,橡胶贴膏应检查耐热性。

2、三七凝胶贴膏剂中主药为三七提取物、薄荷脑、樟脑,辅料为卡波姆、甘油、PVP、明胶、三乙醇胺等。其中,甘油的主要作用是

A.黏合剂

B.保湿剂

C.溶剂

D.透皮促进剂

E.增加膏体的赋形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贴膏剂辅料的作用。处方中卡波姆、PVP、明胶合用为黏合剂;甘油为保湿剂。三乙醇胺用以调节pH使卡波姆成为稠厚的凝胶状,可增加膏体的赋形性和持黏力。

3、【多选题】橡胶贴膏的特点包括

A. 黏着力强,不需预热可直接贴用

B. 不污染衣物

C. 有保护伤口、防止皮肤皲裂等作用

D. 膏层薄,容纳药量少,维持时间较短

E. 携带方便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橡胶贴膏的特点。橡胶贴膏的特点:黏着力强,不需预热可直接贴用,不污染衣物,携带方便;有保护伤口、防止皮肤皱裂等作用。但橡胶贴膏膏层薄,容纳药物量少,维持时间较短。

4、【多选题】凝胶贴膏的组成包括

A. 背衬层

B. 药物层

C. 保护层

D. 膏料

E. 膏面覆盖物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凝胶贴膏的组成。凝胶贴膏主要由背衬层、药物层和保护层组成。D、E选项为橡胶贴膏的组成形式。【口诀】︰“凝胶-背药包”。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时间不足,别放弃!零基础过两科还有机会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