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一》精选试题:常用动物类中药

来源:233网校 2022-07-23 00:05:45
插入模块

1、广地龙来源于

A. 通俗环毛蚓

B. 参环毛蚓

C. 威廉环毛蚓

D. 栉盲环毛蚓

E. 缟蚯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地龙为环节动物门钜蚓科动物参环毛蚓、通俗环毛蚓、威廉环毛蚓或栉盲环毛蚓的干燥体。前一种习称“广地龙”,后三种习称“沪地龙”。

2、某动物药材背面有瓷白色脊状隆起,腹面自尾端到中部有细密波状横层纹。该药材是

A. 蜈蚣

B. 地龙

C. 斑蝥

D. 海螵蛸

E. 土鳖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海蠕蛸药材(无针乌贼)的性状鉴别。海蠕蛸(无针乌贼)呈扁长椭圆形,中间厚,边缘薄,长9~14cm,宽2.5~3.5cm,厚1.3cm。背面有瓷白色脊状隆起,两侧略显微红色,有不甚明显的细小疣点状突起;腹面白色,自尾端到中部有细密波状横层纹。故本题选D。
A选项,蜈蚣药材呈扁平长条形。由头部和躯干部组成,全体共22个环节。躯干部第1背板与头板同色,其余20个背板为棕绿色或墨绿色,具光泽,自第4背板至第20背板常有2条纵沟线;腹部淡黄色或棕黄色,皱缩;自第2节起,每体节两侧有步足1对,步足黄色或红褐色,偶有黄白色,呈弯钩形,最末一对步足尾状,故又称尾足。B选项,地龙药材(广地龙)呈长条状薄片,弯曲,边缘略卷。全体具环节,背部棕褐色至紫灰色,腹部浅黄棕色;第14~16环节为生殖带,习称“白颈”,较光亮。
C选项,斑酪药材(南方大斑螯)呈长圆形。头及口器向下垂,有较大的复眼及触角各1对,触角多已脱落。背部具革质鞘翅1对,黑色,有3条黄色或棕黄色的横纹;鞘翅下面有棕褐色薄膜状透明的内翅2片。胸腹部乌黑色,胸部有足3对。
E选项,土鳖虫药材(地鳖)前端较窄,后端较宽,背部紫褐色,具光泽,无翅。前胸背板较发达,盖住头部;腹背板9节,呈覆瓦状排列。腹面红棕色,头部较小,有丝状触角1对,常脱落,胸部有足3对,具细毛和刺。腹部有横环节。质松脆,易碎。气腥臭,味微咸。

3、某动物药材呈扁平长条形,全体共22个环节,从第2节起,每体节两侧有步足1对。该药材是

A. 蜈蚣

B. 地龙

C. 斑蝥

D. 全蝎

E. 土鳖虫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蜈蚣的性状鉴别。蜈蚣呈扁平长条形,长9~15cm,宽0.5 ~1cm。由头部和躯干部组成,全体共22个环节。头部暗红色或红褐色,略有光泽,有头板覆盖,头板近圆形,前端稍突出,两侧贴有颚肢1对,前端两侧有触角1对。躯干部第l背板与头板同色,其余20个背板为棕绿色或墨绿色,具光泽,自第4背板至第20背板常有2条纵沟线;腹部淡黄色或棕黄色,皱缩;自第2节起,每体节两侧有步足1对,步足黄色或红褐色,偶有黄白色,呈弯钩形,最末一对步足尾状,故又称尾足,易脱落。质脆,断面有裂隙。气微腥,并有特殊刺鼻的臭气,味辛、微咸。

4、桑螵蛸的药用部位是

A. 干燥虫体

B. 生理产物

C. 病理产物

D. 分泌物

E. 干燥卵鞘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桑螵蛸的药用部位。桑螵蛸的药用部位为干燥卵鞘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