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一》考点练习:栓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6-07 09:46:34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关于药物性质影响直肠吸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药物的粒径越大,其吸收越快

B. 脂溶性药物在直肠内易吸收

C. 解离型的药物易吸收

D. 药物酸性越强越易吸收

E. 药物的吸收与其性质无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影响直肠给药栓剂中药物吸收的因素。药物的溶解度、脂溶性与解离度及粒径大小等均可影响药物的直肠吸收。难溶性药物宜减少粒径以增加溶出。脂溶性、非解离型的药物易吸收。

2、【最佳选择题】将鞣酸制成栓剂时,不宜选用的基质是(   )

A. 可可豆脂

B. 半合成椰子油酯

C. 甘油明胶

D. 半合成山苍子油酯

E. 半合成橄榄油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栓剂的基质。甘油明胶用明胶、甘油与水制成,常用作阴道栓剂基质,但不适用于鞣酸等与蛋白质有配伍禁忌的药物。

3、【最佳选择题】将脂溶性药物制成起效迅速的栓剂,应选用的基质是(    )

A. 可可豆脂

B. 氢化植物油

C. 半合成椰子油酯

D. 聚乙二醇

E. 半合成棕榈油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栓剂的基质。在油脂性基质中,水溶性药物释放较快。反之。故将脂溶性药物制成起效迅速的栓剂,应选用的基质是水溶性基质,应选水溶性基质聚乙二醇。

4、【最佳选择题】关于栓剂应用特点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仅在腔道局部起治疗作用

B. 可避免药物受胃肠道pH和酶的破坏

C. 药物经直肠吸收,大部分不受肝脏首过效应的影响

D. 适用于不能口服药物的患者

E. 栓剂分为直肠栓、阴道栓、尿道栓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栓剂的应用特点。栓剂不仅在腔道起润滑、抗菌、消炎、杀虫、收敛、止痛、止痒等局部治疗作用,而且可经腔道吸收,产生全身治疗作用。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