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一》易错题:外用制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8-14 10:14:28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三七凝胶贴膏剂处方组成:三七提取物2g、薄荷脑2g、樟脑3g、卡波姆24g、甘油7.7g、聚 维酮(PVP)6g、明胶0.5g,三乙醇胺适量、氮酮和丙二醇适量、蒸馏水加至100g。其中用作透皮促进剂的是(  )。

A. PVP 

B. 卡波姆 

C. 三乙醇胺 

D. 明胶 

E. 丙二醇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品为类白色片状凝胶贴膏剂。三七凝胶贴膏剂是一个亲水凝胶型透皮系统。方中卡波姆-934、PVP、明胶合用为黏 合剂;甘油为保湿剂。三乙醇胺用以调节pH使卡波姆成为稠厚的凝胶状,可增加膏体的赋形性和持黏力;氮酮和丙 二醇为双相透皮促进剂;凝胶贴膏剂中因膏体基质成分复杂,需按要求顺序分别处理、溶解与混合各组分才能制得均 匀、具较好黏附性与赋形性的膏体。

2、【最佳选择题】 以下关于涂剂生产与贮藏期间相关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

A. 以植物油为溶剂的涂剂需检查折光率 

B. 贮存时乳状液可出现油相、水相分离,但振摇后应重新形成乳状液 

C. 热敏感涂剂应在冷处贮存 

D. 涂剂在启用后最多可以使用4周 

E. 用于严重创伤的涂剂需进行无菌检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中国药典》规定,冷处是指贮藏温度为2℃~l0℃的条件。而热敏感涂剂应在2℃~8℃保存和运输。所以C说 法错误。本题目选择C。

3、【最佳选择题】药物或提取物与亲水性基质及辅料混匀制成膏状物,涂布于背衬材料制成的外用制剂是(  )。

A.软膏剂 

B.贴剂 

C.凝胶贴膏 

D.膏药 

E.橡胶贴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软膏剂系指原料药物与油脂性或水溶性基质混合制成的均匀的半固体外用制剂。膏药系指饮片、食用植物油与红丹 (铅丹)或官粉(铅粉)炼制成膏料,摊涂于裱褙材料上制成的供皮肤贴敷使用的外用制剂。前者称为黑膏药,后者称为 白膏药。贴膏剂系指将原料药物与适宜的基质制成膏状物、涂布于背衬材料上供皮肤贴敷、可产生全身性或局部作用 的一种薄片状制剂。按基质组成可分为:①以橡胶为主要基质的橡胶贴膏;②以亲水性高分子材料为基质的凝胶贴 膏。贴剂系指原料药物与适宜的材料制成的供粘贴在皮肤上的可产生全身性或局部作用的一种薄片状制剂。

4、【多项选择题】外用膏剂吸收的途径有(  )。

A. 表皮 

B. 真皮 

C. 皮下组织 

D. 皮脂腺 

E. 汗腺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外用膏剂透皮吸收的途径有:完整的表皮;毛囊、皮脂腺和汗腺等皮肤的附属器官。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