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及答案(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5日

通过执业药师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还可以在233网校APP题库免费做真题【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进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及答案(41-40题)

点击进入>>2015-2019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31.茎呈方柱形,节稍膨大,叶上表面绿色、下表面灰绿色,味极苦的材是

A.青蒿

B.荆芥

C.益母草

D.穿心莲

E.大蓟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穿心莲茎呈方柱形,节稍膨大,叶上表面绿色、下表面灰绿色,味极苦。

32.在中药注射剂中,既可以用作抑菌剂又可以用作止痛剂的附加剂是

A.三氯叔丁醇

B.苯酚

C.甲酚

D.苯甲酸

E.硫柳汞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注射剂的抑菌剂有三氯叔丁醇、苯酚、甲酚、硫柳汞等。注射剂的止痛剂有三氯叔丁醇、盐酸普鲁卡因、盐酸利多卡因。因此三氯叔丁醇既可以用作抑菌剂又可以用作止痛剂。

33.除另有规定外,在启用后最多可使用4周的制剂是

A.酊剂

B.糖浆剂

C涂膜剂

D.合剂

E.煎膏剂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涂膜剂在启用后最多可使用4周。

34.除另有规定外,应检查融变时限的制剂是

A.软膏剂

B.蜡丸

C黑膏药

D.栓剂

E.凝胶贴膏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栓剂应检查融变时限。

35.除另有规定外,应检查黏附力的制剂是

A.贴膏剂

B.软膏剂

C.膏药

D.膜剂

E.乳膏剂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贴膏剂、贴剂等应检查黏附力和释放度。

36商陆横断面具有的性状鉴别特征是

A.云锦状花纹

B.朱砂点

C.罗盘纹

D.星点

E.金井玉栏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商陆切面浅黄棕色或黄白色,木部隆起,形成数个突起的同心性环轮,俗称“ 罗盘纹” 。

37.试卷附图1-图5中,图示饮片为牛膝的是

图片.png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D为牛膝,其外周散有多数黄白色点状维管束,断续排列成2-4轮。

38.试卷附图6-图10中,图示饮片为虎杖的是

图片.png

图片.png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D为虎杖,外皮棕褐色,有纵皱纹及须根痕,切面皮部较薄,木部宽广,棕黄色,射线呈放射状,皮部与木部较易分离。根茎髓中有隔或呈空洞状。

39.试卷附图11-图15中,图示饮片为天麻的是

图片.png

图片.png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B为天麻,呈不规则的薄片,外表皮淡黄色至淡黄棕色,有时可见点状排成的横环纹。

40.试卷附图16-图20中,图示饮片为天花粉的是

图片.png

图片.png

233网校答案:E
233网校解析:E为天花粉,为类圆形、半圆形或不规则形厚片。外表皮黄白色或淡棕黄色。切面可见黄色木质部小孔,略呈放射状排列。

真题解析班免费听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