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2023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3-10-21 16:24:12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定于10月21日9:00-11:30进行,233网校在考后收集考生回忆真题,下考后考生可在233网校进行免费估分对答案。

2023年执业药师回忆版真题及答案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执业药师真题对答案交流群👇👇

2023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解析

1.《中国药典》规定,以东莨菪碱为含量测定指标成分的药材是()

A.防己

B.洋金花

C.川乌

D.黄连

E.麻黄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国药典》以东莨菪碱为指标成分对洋金花进行含量测定,要求东莨菪碱不得少于0.15%。

2.治疗病变在表的风寒表证,宜选用的中药是()

A.薄荷

B.荆芥

C.蝉蜕

D.大黄

E.黄柏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病位在上在表类病证,宜选用或配用具有升浮之性的药。如治疗病位在上之风热目赤肿痛,常选用药性升浮的薄荷、蝉蜕、蔓荆子等;治疗病位在表的风寒表证,常选药性升浮的荆芥、紫苏、防风等。病位在下在里类病证,宜用沉降之性的药。又如冶疗病位在下的脚气肿涌,常选用药性沉降的黄柏、苍术(以沉降为主)、牛膝等;治疗病位在里的热结便秘,常选用药性沉降的大黄、芒硝、枳实等。

3.既能活血通络,又能矫臭矫味的炮制辅料为()

A.醋

B.酒

C.姜汁

D.蜂蜜

E.盐水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酒性大热,味甘、辛。能活血通络,祛风散寒,行药势,矫味矫臭。

4.对热不稳定的中药成分宜采用的提取方法为()

A.回流提取法

B.煎煮法

C.渗漉法

D.连续回流提取法

E.水蒸气蒸溜法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对热不稳定,即所选方法不可加热,选项中ABDE均需加热。渗漉法是不断向粉碎的中药材中添加新鲜浸出溶剂,使其渗过药材,从渗漉筒下端出口流出浸出液的一种方法。

5.中国药典规定,车前子的膨胀度不低于()

A.55.0

B.12.0

C.8.0

D.4.0

E.3.0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国药典》规定,车前子膨胀度不低于4;哈蟆油膨胀度不低于55;南葶苈子膨胀度不低于3,北葶苈子膨胀度不低于12。

6.加水浸泡后,水液成黄色的是 ()

A.秦皮

B.沉香

C.苏木

D.西红花

E.芦荟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西红花加水浸泡后,水液染成黄色,药材不变色;秦皮水浸,浸出液在日光下显碧蓝色荧光;苏木投热水中,水显鲜艳的桃红色;

7.加 10%α-萘酚乙醇溶液,再加硫酸,呈紫红色并很快溶解的细胞内含物是 ()

A.糊粉粒

B.碳酸钙结晶

C.菊糖

D.草酸钙结晶

E.硅质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菊糖:加10%a-萘酚乙醇溶液,再加硫酸,呈紫红色并很快溶解。

8.液体制剂因药物的分散状态不同可表现出不同的特点,下列属于非均相分散体系的是 ()

A.甘油剂

B.芳香水剂

C.高分子溶液剂

D.醑剂

E.溶胶剂

参考答案: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甘油剂、芳香水剂、高分子溶液剂、醑剂都是均相分散体系,溶胶剂是非均相分散体系。

9.散剂按医疗用途可分为 (D)

A.普通散剂与含毒性药散剂

B.分剂量散剂与非剂量散剂

C.单味药散剂与复方散剂

D.内服散剂与外用散剂

E.含低共熔成分散剂与含液体成分散剂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按医疗用途分类可分为内服散剂和外用散剂。按药物组成分类可分为单味药散剂和复方散剂。按药物性质分类可分为普通散剂和特殊散剂。按给药要求分可分为分剂量散剂和非剂量散剂

10.关于蜂蜜炼制的说法,错误的是 (B)

A.通过炼制可除去杂质、杀灭微生物、降低水分含量

B.中蜜能“滴水成珠”

C.嫩蜜的含水量为17%~20%

D.炼制至老蜜时,表面会出现“牛眼泡

E.老蜜黏性强,会“打白丝”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嫩蜜:炼制温度在105℃ ~115℃含水量为17% ~ 20%,相对密度约为1.35,色泽无明显变化,稍有黏性。适合于含较多黏液质、胶质、糖、淀粉、油脂、动物组织等黏性较强的药粉制丸。滴水成珠是老蜜的描述。

👇👇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