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易错题:执业药师《中药一》中药的性能、采收及化学成分

作者:233网校 2019-07-22 13:58:00

备考执业药师,除了理解+记忆考点,加强试题训练和错题整理同样很有必要。本期根据《中药一》前三章内容精选10个易错题,测测你的知识覆盖面是否齐全。

一、单选题

1.津液大伤脾胃虚弱慎用的药味是 (  )

A.酸

B.苦

C.甘

D.辛

E.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苦味药性寒,能燥湿、通泄,易耗伤津液,故津液大伤脾胃虚弱者慎用。

易错点:与淡味药的使用禁忌易混淆。淡味药渗湿利水,易耗伤津液,阴虚津亏者慎用。

2.不属于沉降性药所示功效的是 (  )

A.收敛固涩

B.利水渗湿

C.平肝潜阳

D.涌吐开窍

E.清热泻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沉降药下行向内,功效有泻下清热、利尿渗湿、重镇安神、潜阳息风、消积导滞、降逆止呕、收敛固涩、止咳平喘。

易错点:沉降药所属功效多,难以记忆。记住沉降药的运行方式:下行向内。根据功效推运行方式,属于向下向内的即为沉降药。

3.化学结构分类不属于黄酮类化合物的是(  )

A.黄酮醇类

B.花色素类

C.蒽酮类

D.橙酮类

E.查耳酮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黄酮类化合物包括黄酮醇类、查耳酮类、花色素类、橙酮类和双苯吡酮类等。

易错点:蒽酮中带酮字,易错认为黄酮。蒽酮属于蒽醌类化合物。

【2016年真题】4.分离原理为氢键缔合的吸附剂是(  )

A.活性炭

B.棸酰胺

C.硅藻土

D.氧化铝

E.反相硅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聚酰胺吸附色谱法:聚酰胺吸附属于氢键吸附,特别适合分离酚类、醌类和黄酮类化合物。

易错点:吸附剂较多,难以分辨。以活性炭、氧化铝和反相硅胶为吸附剂进行的吸附色谱属于物理吸附;聚酰胺吸附对黄酮类、醌类化合物的氢键吸附属于半化学吸附。

5.在花初开时采收的是 (  )

A.金银花

B.辛夷

C.槐米

D.洋金花

E.西红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洋金花在花初开时采收。金银花、辛夷、丁香、槐米在含苞待放时采收;西红花在花盛开时采收。

易错点:花的采收分三种情况:含苞待放时,采收金银花、辛夷、丁香、槐米等;在花初开时采收洋金花;在花盛开时采收菊花、西红花;红花则要求花冠由黄变红时采摘。

【2017年真题】6.含有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具有肝、肾毒性的中药是 (  )

A.防己

B.延胡索

C.何首乌

D.千里光

E.王不留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千里光中所含有的生物碱主要为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生理活性独特。一些表现出抗肿瘤活性,一些有肝毒、致畸、致突变、致癌等毒性。

易错点: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读起来拗口,难以记忆。记住寒生物碱的中药中,只有千里光含有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

【2015年真题】7.《中国药典》中,以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为质量控制成分的中药是 (  )

A.雷公藤

B.肉桂

C.细辛

D.何首乌

E.秦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何首乌的主要成分为蒽醌类成分,《中国药典》以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为指标成分进行含量测定。

易错点:含醌类化合物的中药指标成分有重复,记忆易出现混乱。以大黄素为指标成分的有大黄、虎杖与何首乌,选项中大黄未出现,虎杖中的另外一个指标成分以虎杖命名,虎杖苷。

二、多选题

【2018年真题】8.按照苷键原子分类,属于氧苷的是(  )

A.氰苷

B.酯苷

C.酚苷

D.氮苷

E.吲哚苷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属于氧苷(O-苷)的有醇苷、酚苷、氰苷、酯苷和吲哚苷。

易错点:误认为氰苷不属于氧苷。氰基(-CN)中不含氧,但是氰苷是指一类具有α-羟腈的苷,羟基(-OH)中含有氧,故也属于氧苷。

9.临床应当避忌的配伍关系有(  )

A.相须

B.相反

C.相恶

D.相畏

E.相杀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相反: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或增强毒害反应。

相恶:一种药物能使另种药物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

相畏: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

相杀: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

易错点:难区分相反、相恶、相畏和相杀。配伍记住:反误(恶)不可取,啥(杀)味(畏)可用。

【2017年真题】10.关于皂苷性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气味芳香

B.易溶于水

C.对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

D.多数具有苦而辛辣味

E.水溶液强烈振荡而产生持久性气泡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皂苷多苦和辛辣味,皂苷粉末对人体粘膜有刺激性;易溶于水;皂苷水溶液经强烈震荡可产生持久性的泡沫。具有芳香气味的是挥发油。

易错点:理化性质复习较少。记住皂苷的独特性:一、发泡性;二、苦和辛辣味,皂苷粉末对人体粘膜有刺激性;三、溶血性;四、溶于水。

 三、考点牢记并收藏

1.苦味药性寒,能燥湿、通泄,易耗伤津液,故津液大伤脾胃虚弱者慎用。

2.沉降药下行向内,功效有泻下清热、利尿渗湿、重镇安神、潜阳息风、消积导滞、降逆止呕、收敛固涩、止咳平喘。

3.黄酮类化合物包括黄酮醇类、查耳酮类、花色素类、橙酮类和双苯吡酮类等。蒽酮属于蒽醌类化合物。

4.聚酰胺吸附色谱法:聚酰胺吸附属于氢键吸附,特别适合分离酚类、醌类和黄酮类化合物。

5.洋金花在花初开时采收。金银花、辛夷、丁香、槐米在含苞待放时采收;西红花在花盛开时采收。

6.千里光中所含有的生物碱主要为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生理活性独特。一些表现出抗肿瘤活性,一些有肝毒、致畸、致突变、致癌等毒性。

7.何首乌的主要成分为蒽醌类成分,《中国药典》以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为指标成分进行含量测定。

8.氧苷(O-苷)包括醇苷、酚苷、氰苷、酯苷和吲哚苷。

9.相畏: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

相杀: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

相恶:一种药物能使另种药物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

相反: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或增强毒害反应。

10.皂苷多苦和辛辣味,皂苷粉末对人体粘膜有刺激性;易溶于水;皂苷水溶液经强烈震荡可产生持久性的泡沫。具有芳香气味的是挥发油。

现在开始做:

1.透达膜原、表里双解属于什么治法?

2.中药厚朴、杜仲、玄参、续断和茯苓常用的产地加工方法是什么?

推荐:

口诀记忆执业药师《法规》考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公式法揭秘执业药师中医内科辩证重难点(一)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