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学习笔记

记住只需几分钟:《中药一》片剂辅料记忆口诀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10日

药一的片剂辅料记得脑壳都大了,灵光一闪整理了片剂辅料的口诀,希望帮助大家:

稀释剂

口诀:干味精无糖一定胡;

记忆要点:干——甘露醇;味精——微晶纤维素MCC;糖——蔗糖、乳糖;一(和预谐音)——预胶化淀粉;定——淀粉;胡——糊精。

黏合剂

口诀:甲基乙基羧甲基、羟丙羟丙甲、明天再聚;

记忆要点:甲基——甲基纤维素;乙基——乙基纤维素;羧甲基——羧甲基纤维素钠;羟丙——羟丙基纤维素;羟丙甲——羟丙基甲基纤维素;明——明胶;聚——聚维酮、聚乙二醇;

崩解剂

记忆要点:在黏合剂的基础上记忆;

分别是:羧甲基——羧甲基淀粉钠,交联羧甲基纤维素钠;羟丙——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聚——交联聚维酮;然后再加一个淀粉和泡腾崩解剂。

润滑剂

口诀:微距十二青花美 药圈

联想在拍照,微距调到十二的时候,照出来的青花特别的美丽。

记忆要点:微——微粉硅胶;聚——聚乙二醇;十二——十二烷基硫酸钠;青花——氢化植物油;花——滑石粉;美——硬脂酸镁。

备注:记住这几个口诀只需几分钟的时间,足以应付片剂辅料的考试了,具体每个辅料的特点还得下去自己看!

学习资料: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药学各种必会口诀、计算方法,药名区分

2019年执业药师告别盲目备考,解密4科核心考点,全面细致剖析知识要点、点拨精华、直击考点精粹,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