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易错题:执业药师《中药一》中药药理与中药鉴定

作者:233网校 2019-08-07 13:44:00
本文导航
一、单选题二、多选题三、考点牢记并收藏

备考执业药师,除了理解+记忆考点,加强试题训练和错题整理同样很有必要。本期根据《中药一》第七、八章内容精选10个易错题,测测你的知识储备。是时候检测你的学霸潜力了。

上期问题解答:1.10℃-30℃。 2.按药物的分散状态可分为:①低共熔混合物。②固态溶液。③玻璃溶液或玻璃混悬液。④共沉淀物。按药物的释放特点可分为:①速释型固体分散体。②缓释、控释型固体分散体。③肠溶型固体分散体。

一、单选题

【2015年真题】1.具有抗毒素作用的清热药,不包括()

A.黄芪

B.黄莲

C.金银花

D.石膏

E.蒲公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清热药金银花、蒲公英、穿心莲、黄连、黄芩等能直接中和、降解内毒素或破坏其正常结构而具有抗毒素作用。

易错点:细节考点,易出错。

2.可使中枢NA和DA含量增加,具有中枢兴奋作用的中药是()

A.茯苓、白术

B.附子、干姜

C.石膏、知母

D.黄连、黄柏

E.重楼、青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多数温热药具有中枢兴奋作用,如热性药附子、干姜可使去甲肾上腺素(NA)和多巴胺 (DA)含量增加。

易错点:细节考点,为复习盲区。

【2018年真题】3.鹿茸药材中的“莲花”指的是()

A.二个侧枝的马鹿茸

B.一个侧枝的马鹿茸

C.三个侧枝的马鹿茸

D.一个侧枝的花鹿茸

E.三个侧枝的花鹿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马鹿茸侧枝一个者习称“单门”,二个者习称“莲花”,三个者习称“三岔”,四个者习称“四岔”。

易错点:细节考点,易出错。

【2017年真题】4.根呈圆柱形,略扭曲,长10cm~20cm,直径0.2cm~0.5cm,上部多有显著的横皱纹,下部较细,有纵皱纹及支根痕,味甚苦的药材是( )

A.泽泻

B.板蓝根

C.龙胆

D.南沙参

E.防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龙胆药材:根呈圆柱形,略扭曲,长10cm~20cm,直径0.2cm~0.5cm,表面淡黄色或黄棕色,上部多有显著的横皱纹,下部较细,有纵皱纹及支根痕。气微,味甚苦。

易错点:龙胆药材、饮片性状有较大区别,易造成干扰。

5.青蒿素抗疟原虫是因其具有()

A.甲氧基结构

B.羟甲基结构

C.异戊二烯结构

D.过氧桥结构

E.羰基结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青蒿素及其行生物对疟原虫红细胞内期有杀灭作用,因具有过氧桥(C-O-O-C)结构,能裂解产生自由基和活性氧,破坏疟原虫的膜系结构,导致疟原虫死亡有关。

易错点:化合物的化学结构及其药理作用的作用机制综合考查。

【2015年真题】6.外表面粗糙,易成鳞片状剥落,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外层黄棕色,内层灰白色的药材是( )

A.桑白皮

B.秦皮

C.地骨皮

D.黄柏

E.杜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骨皮外表面灰黄色至棕黄色,粗糙,易成鳞片状剥落。内表面黄白色至灰黄色,有细纵纹。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外层黄棕色,内层灰白色。

易错点:性状没有较明显的区别点,鉴别难度较大。

【2016年真题】7.外表有栓皮,断面形成层明显,自中心向外呈放射状,中心无髓的是( )

A.双子叶植物的根

B.双子叶植物的根茎

C.单子叶植物的根

D.单子叶植物的根茎

E.蕨类植物的根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般双子叶植物的根有自中心向外的放射状结构,木部尤为明显;形成层环大多明显,环内的木部较环外的皮部大;中心常无髓;外表常有栓皮。

易错点:非单味中药的性状鉴别,难度较大。

二、多选题

8.来源于蔷薇科植物的中药材有( )

A.山楂

B.苦杏仁

C.木瓜

D.葶苈子

E.金樱子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蔷薇科植物:山楂、木瓜、枇杷叶、苦杏仁、金樱子、地榆、乌梅等。

易错点:来源难与中药对应。

【2018年真题】9.因含皂苷,能促进呼吸道的分泌功能,呈现祛痰作用的中药是( )

A.桔梗

B.皂荚

C.半夏

D.款冬花

E.川贝母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桔梗、川贝母、前胡、皂荚能促进呼吸道的分泌功能,呈现祛痰作用。祛痰作用多与皂苷类成分有关。

易错点:细节考点,为复习盲区。

10.乌梅的性状鉴别特征为( )

A.呈扁球形或类球形

B.表面棕黑色至乌黑色,皱缩不平

C.果核表面有凹点

D.果核具明显的沟状边缘

E.味极酸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乌梅药材:呈类球形或扁球形。表面乌黑色或棕黑色,皱缩不平,基部有圆形果梗痕。果核坚硬,表面有凹点;种子扁卵形,淡黄色。气微,味极酸。

易错点:根据选项判断中药的形状,难度大。

三、考点牢记并收藏

1.清热药金银花、蒲公英、穿心莲、黄连、黄芩等能直接中和、降解内毒素或破坏其正常结构而具有抗毒素作用。

2.多数温热药具有中枢兴奋作用,如热性药附子、干姜可使去甲肾上腺素(NA)和多巴胺(DA)含量增加。

3.马鹿茸侧枝一个者习称“单门”,二个者习称“莲花”,三个者习称“三岔”,四个者习称“四岔”。

4.根呈圆柱形,略扭曲,长10cm~20cm,直径0.2cm~0.5cm,表面淡黄色或黄棕色,上部多有显著的横皱纹,下部较细,有纵皱纹及支根痕。气微,味甚苦。

5.青蒿素及其行生物对疟原虫红细胞内期有杀灭作用,因具有过氧桥(C-O-O-C)结构,能裂解产生自由基和活性氧,破坏疟原虫的膜系结构,导致疟原虫死亡有关。

6.地骨皮外表面灰黄色至棕黄色,粗糙,易成鳞片状剥落。内表面黄白色至灰黄色,有细纵纹。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外层黄棕色,内层灰白色。

7.一般双子叶植物的根有自中心向外的放射状结构,木部尤为明显;形成层环大多明显,环内的木部较环外的皮部大;中心常无髓;外表常有栓皮。冲刺提分<<

8.蔷薇科植物:山楂、木瓜、枇杷叶、苦杏仁、金樱子、地榆、乌梅等。

9.桔梗、川贝母、前胡、皂荚可祛痰,作用多与皂苷类成分有关。

10.乌梅药材:呈类球形或扁球形。表面乌黑色或棕黑色,皱缩不平,基部有圆形果梗痕。果核坚硬,表面有凹点;种子扁卵形,淡黄色。气微,味极酸。

现在开始做:

1.狗脊、秦艽、龙胆属于茎木类植物还是根茎类植物?

2.习称“挂甲”的是哪味中药?

推荐: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将于8月16日开始?

执业药师《中药一》易错题及考点解析(三)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