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执业中药师-中药一考点速记(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8-23 10:02:16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水分测定法:《中国药典》规定水分测定法有五种:第一法(费休氏法)包括容量滴定法和库仑滴定法。第二法(烘干法)适用于不含和少含挥发性成分的药品,如三七、广枣等。第三法(减压干燥法)适用于含挥发性成分的贵重药品,如厚朴花、蜂胶等。第四法(甲苯法)适用于含挥发性成分的药品,如肉桂、肉豆蔻、砂仁等。第五法(气相色谱法)如辛夷。  

考点2.制剂:根据药典、药品标准等将药物加工制成具有一定规格,可直接用于临床的药物制品,称为制剂。  

考点3.剂型:将原料药加工制成适合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疾病需要的不同给药形式,称为药物剂型,简称剂型。  

考点4.中药制剂按分散系统分类:真溶液型液体制剂、胶体溶液型液体制剂、乳浊液型液体制剂、混悬液型液体制剂。  

考点5.不同剂型、不同给药方式药物的起效时间快慢为:静脉注射>吸入给药>肌内注射>皮下注射>直肠或舌下给药>口服液体制剂>口服固体制剂>皮肤给药。  

考点6.剂型选择的五方便原则:服用、生产、携带、运输、贮藏。  

考点7.影响中药制剂稳定性的因素:主要有水解、氧化、异构化、聚合、脱羧等,其中水解、氧化是主要降解途径。  

考点8.易发生水解反应的药物主要有:①酯类药物;②酰胺类药物;③苷类药物。  

考点9.易氧化的药物分子结构类型主要有:①具有酚羟基或潜在酚羟基的有效成分,如黄岑苷等。②含有不饱和碳链的油脂、挥发油等,在光线、氧气、水分、金属离子以及微生物等影响下,都能产生氧化反应。  

考点10.冷处:贮藏温度为2℃~10℃。常温:贮藏温度为10℃~30℃。

【巩固练习】

1、附子在炮制过程中,乌头碱发生的主要化学反应是(  )

A、氧化反应

B、还原反应

C、水解反应

D、加成反应

E、环合反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其中双酯型二萜类生物碱,包括乌头碱、中乌头碱、次乌头碱是川乌中的主要毒性成分。炮制后由于双酯型的乌头碱类成分的水解破坏而使其毒性降低。

2、不经胃肠道给药的剂型是(  )

A、肛门栓

B、糖浆剂

C、舌下片

D、颗粒剂

E、胶囊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药制剂按给药途径与方法分类:1、经胃肠道给药的剂型:如糖浆剂、散剂、颗粒剂、胶囊剂、片剂等以及经直肠给药的灌肠剂、栓剂等。2、不经胃肠道给药的剂型:包括注射给药的剂型(静脉、肌内、皮内、皮下、穴位等部位的注射剂);呼吸道给药的剂型(气雾剂、喷雾剂、粉雾剂);皮肤给药的剂型(洗剂、搽剂、软膏剂、凝胶剂、贴膏剂);黏膜给药的剂型(滴眼剂、舌下片剂、含漱剂)等。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