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2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考点:五味

来源:233网校 2022-11-11 09:35:51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

依据中药五味学说,通常具有软坚散结、泻下通便作用的是

A.甘味药

B.苦味药

C.咸味药

D.辛味药

E.酸味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咸能软、能下,有软坚散结、泻下通便的作用。

相关考点:

1、辛能散、能行,有发散、行气、活血作用。如荆芥(治表证)、薄荷,香附(治气滞),川芎(治血瘀)等。辛味药大多能耗气伤阴气虚阴亏者慎用。

2、甘能补、能缓、能和,有补虚、和中、缓急、调和药性等作用。如黄芪(治虚证)、熟地、核桃仁、枸杞子,治挛急作痛、调和药性的饴糖、甘草等,某些甘味药还能解药、食毒,如甘草、蜂蜜等。甘味药大多能腻膈碍胃,令人中满(闭门留寇),凡湿阻、食积、中满气滞者慎用

3、酸能收、能涩,有收敛固涩作用。如五味子,五倍子(治久泻久痢),乌梅,山茱萸等。另外,酸能生津、安蛔,如木瓜、乌梅等。酸味药大多能收敛邪气凡邪未尽之证均当慎用

涩同酸味一样有收敛固涩作用,如龙骨(治滑脱诸证),赤石脂(治久痢脱肛),乌贼骨等。

4、能泄、能燥、能坚。能泻作用有三:一通泄,如大黄(泻热通便);二降泄,如苦杏仁(降泄肺气),代赭石(降逆,治呃逆呕喘);三清泄,如黄连、栀子。能燥作用指燥湿,如治寒湿的苍术、厚朴,治湿热的黄柏、苦参等。能坚的作用有二:一坚阴,如黄柏、知母;二坚厚肠胃,如少量黄连可以止泻。苦味药大多能伤津、伐胃津液大伤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大量用。

5、咸能软、能下,有软坚散结、泻下通便作用,如昆布、海藻(治凛疡、痰核),鳖甲(治癔瘦),芒硝(治热结便秘)等。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高血压动脉硬化者、脾虚便糖者慎用。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