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综》精选试题:感冒的辨证论治

来源:233网校 2022-06-04 01:05:08
插入模块

1、治疗风热感冒应采用

A. 宣肺止咳 辛凉解表

B. 清热散寒 辛凉解表

C. 养阴清肺 散寒

D. 益气清热 辛凉解表

E. 宣肺清热 辛凉解表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感冒的辨证论治。风热感冒的症状为身热较著,微恶风,头胀痛,或咳嗽少痰,或痰出不爽,咽痛咽红,口渴。舌边尖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治法应宣肺清热,辛凉解表。

2、患者身热较著,咳嗽少痰,咽痛咽红,舌边尖红,苔微黄,脉浮数。辨析其证候是

A. 风寒感冒

B. 风热感冒

C. 时行感冒

D. 气虚感冒

E. 湿温感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风热感冒的临床表现。风热感冒症见身热较著,微恶风,头胀痛,或咳嗽少痰,或痰出不爽,咽痛咽红,口渴。舌边尖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

3、【多选题】风寒感冒的主要症状有

A. 发热

B. 恶寒

C. 鼻流清涕

D. 无汗头痛

E. 肢体酸痛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感冒的内容。风寒侵袭,卫气失于温煦故恶寒,正邪相争故发热;风寒之邪阻滞经络,毛窍闭塞,所以无汗头痛、肢体酸痛;肺气不宣,鼻窍不通,故鼻流清涕。风寒感冒是最常见到的外感表证,为了正确掌握它的主症,对于风寒邪气的特点掌握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希望考生加强对中医基础理论的学习。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考试常见问题解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