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综》考点练习: 常用血液生化检查

来源:233网校 2023-05-14 00:00:00
插入模块

1、【最佳选择题】血清淀粉酶活性增高最常见于(  )。

A. 病毒性肝炎 

B. 急性肠胃炎 

C. 急性胰腺炎 

D. 慢性胆囊炎 

E. 病毒性心肌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淀粉酶增高的临床意义。诊断胰腺炎:①急性胰腺炎是AMY增高的最常见原因;②其他:慢性胰 腺炎急性发作、胰腺囊肿、胰腺管阻塞时AMY也可升高。

2、【最佳选择题】空腹血糖的正常参考值是(  )。

A. 3.0~7.1mmoL/L 

B. 2.8~6.5mmol/L 

C. 3.9~6.1mmol/L 

D. 3.2~7.0mmol/L 

E. 4.1~6.6mmol/L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空腹血糖的正常参考值。空腹血糖的正常参考值为3.9~6.1mmol/L。

3、【最佳选择题】急性心肌梗死,下列哪项指标最具诊断价值(  )。

A. 血清肌酸激酶 

B. 淀粉酶 

C.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D. 三酰甘油 E. 血肌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血清肌酸激酶是反映心肌缺血及急性心肌梗死最敏感的指标之一。B答案升高多见于急性胰腺炎等;C答案 升高多见于急慢性病毒性肝炎;D答案升高多见于动脉硬化、高血脂等;E答案升高多提示肾功能严重受 损。

4、【最佳选择题】患者血清总胆固醇、三酰甘油均升高,可能是(  )。

A.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B. 混合型高脂血症 

C.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D. 服用糖皮质激素药 

E. 严重肝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混合型高脂血症可表现为血清总胆固醇、三酰甘油均升高。A答案会出现血清总胆固醇、三酰甘油均降低; C、D答案只是血清总胆固醇升高;E答案表现为三酰甘油降低。
插入模块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新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新,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