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综》高频考点:发药

来源:233网校 2021-07-09 00:18:37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常考点:发药】

中药饮片用药指导:

(1)向患者耐心说明方药的用法用量,尤其是对中药不熟悉的患者,必要时介绍煎药流程。

(2)向患者说明中药的用药禁忌。如忌食辛辣、油腻等。

(3)对特殊煎法的药品,要逐一向患者说明各个药品的特殊煎法。

(4) 对特殊储存要求的饮片,如鲜药,需让患者明确储存方法。

(5)如处方中有需患者自备的药引,需向患者强调。如热粥送服,黄酒送服。

(6) 如有需自行处理的饮片、贵细饮片,要特别做出说明。如红参需患者自行蒸软后,切、分人药。

(7) 如有关于药品疗效、药源情况、不良反应方面的咨询,应尽可能解答,如不确定,应在事后详查后予以回复。

中成药用药指导:

(1)与患者核对药品种类和数量,根据处方向患者明确药品的用法用量,如用药时间、用药间隔等。

(2)向患者说明中成药的使用禁忌和注意事项。

(3)如有联合用药情况,向患者交代联合用药需注意的问题,如中成药和西药,应相隔半小时左右服用。

(4) 如有需特殊储存的药品,提醒患者按要求储存。

(5) 对特殊人群,如过敏体质、妊娠妇女等,应详细询问用药史、过敏史等相关信息,避免发生药害事件。

(6)如有关于药品疗效、药品质量、不良反应等方面的咨询,应尽可能作答,如不确定,应在事后详查并予以回复。

【巩固习题】

【单选题】中成药和西药联合用药,应相隔服用

A. 1小时

B. 0.5小时

C. 2小时

D. 2.5小时

E. 1.5小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如有联合用药情况,向患者交代联合用药需注意的问题,如中成药和西药,应相隔半小时左右服用。故本题选B。

【多选题】发药是中药调剂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执业药师与患者核对药品种类和数量,并对其进行用药指导,关于中成药用药指导内容和要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中成药的使用禁忌和注意事项

B. 需特殊贮存的药品,应提醒患者按要求贮存

C. 中西药联用,应向患者交代间隔半小时左右服用

D. 中成药的药物组成

E. 栓剂,滴眼液等特殊剂型,应向患者说明正确的使用方法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1)与患者核对药品种类和数量,根据处方向患者明确药品的用法用量,如用药时间、用药间隔等。对特殊剂型,如栓剂、滴眼剂、贴膏剂等,需特别说明使用方法。

(2)向患者说明中成药的使用禁忌和注意事项。特别是对含罂粟壳、含毒性药味、含朱砂和雄黄、含易引发肝肾损害药味等的中成药,应重点向患者说明药物的功效、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3)如有联合用药情况,向患者交代联合用药需注意的问题,如中成药和西药,应相隔半小时左右服用。

(4)如有需特殊储存的药品,提醒患者按要求储存。

(5)对特殊人群,如过敏体质、妊娠妇女等,应详细询问用药史、过敏史等相关信息,避免发生药害事件。

(6)如有关于药品疗效、药品质量、不良反应等方面的咨询,应尽可能作答,如不确定,应在事后详查并予以回复。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