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2执业药师《中药综》冲刺高频考点讲解:藏象

来源:233网校 2022-10-04 00:05:00
考点:藏象

五脏的生理功能

1、心的生理功能:主血脉,主神明。

“五脏六腑之大主”“所以任物者谓之心”﹔血液是神志活动的物质基础。

2、肺的生理功能:肺主气、司呼吸,主言发肃降,通调水道,朝百脉而主治节。

“诸气者,皆属于肺”“肺为水之上源”、“肺主行水”“华盖”“娇脏”

3、脾的生理功能︰主运化(运化水谷精微和运化水液)﹔主统血。

“诸湿肿满,皆属于脾。”“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

4、肝的生理功能:主疏泄《畅达全身气机、调畅精血津液的运行输布、脾胃之气的升降、胆汁的分泌排泄以及情志活动〉:藏血(贮藏血液、调节血量和防止出血)。

“刚脏”。

(五〉肾的牛理功能:肾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主水、主纳气。

“天癸”

精化生肾气。

肾气包括肾阻、肾阳。

肾阴、肾阳又称为元阻和元阳。

六腑的生理功能

1、胆:贮藏和排泄胆汁。胆主决断。

2、胃:受纳与腐熟水谷,胃以通降为和。

3、小肠:受盛、化物和泌别清浊。小肠主液

4、大肠:传化糟粕,并吸收部分水液。“大肠主津”。

5、膀胱:贮尿和排尿。

6、三焦:主持诸气,总司人体的气机和气化,为元气运行的通路和水液运行的通道。“孤府”

学霸视频
考点练习

某女,41岁。近日因家事而情志抑郁,乳房胀痛,胃胀痞满,嗳气频作,月经延后;舌淡红苔白,脉弦。根据藏象理论,其病机是

A.心主血脉功能失常

B.肝主疏泄功能失常

C.脾主运化功能失常

D.肺主气功能失常

E.肾藏精功能失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肝的生理功能。肝主疏泄,调畅全身气机功能,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1)调畅情志︰情志活动以气机调畅、气血调和为重要条件。肝的疏泄功能障碍,气机失于调畅,则会导致精神情志活动的异常,例如,易于抑郁、善怒等。(2)协调脾胃升降:肝调畅气机,协调脾之升清与胃之降浊,维持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若肝疏泄功能失常,既可影响脾气升清,致脾失健运、清气下陷,见腹胀、腹泻等症;又可影响胃气降浊,致胃失通降、胃气上逆,见纳呆、肮胀、嗳气、呕吐、便秘等。(3)促进胆汁生成与排泄。(4)促进血液运行和津液代谢。(5)调畅排精行经:若肝气郁结,疏泄失职,可导致男子精液排泄异常,或女子月经不调。
执业药师冲刺听什么课

距离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只剩一个月,很多考生都在问时间不够了,冲刺阶段应该听什么课呢?学霸君从一些药考生的经验中得知,这个阶段就听习题班和冲刺班,多听几遍,可以快速掌握重要考点

科目讲解老师习题班课程冲刺班课程冲刺题库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姜雅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
点此去做题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解婷婷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
点此去做题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刘恩钊
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
点此去做题
药事管理与法规杨树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点此去做题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时间不足,别放弃!零基础过两科还有机会

执业药师备考太枯燥,教你三招让学习轻松又有趣

超级干货,执业药师中药二单味药考点总结+速记口诀,赶紧收藏!

2022执业药师《药综》7种计算考点解题思路汇总,看完就会!

收好这份备考计划,执业药师西药一72分并不难!附30天学习安排表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