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2执业药师《中药综》冲刺高频考点讲解:应用药品的特殊提示

来源:233网校 2022-10-01 00:08:44
考点:应用药品的特殊提示

1、需特殊提醒的用药人群

老年人的用药

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的用药

—选择临床中使用时间长目安全的药物,注意从低剂量开始。

一使用中药时,要注意中药之间的配伍,注意妊娠禁忌,要尽量选择半衰期短、高蛋白结合、生物利用度低和低脂溶性药物。

一对一天只服一次的药品,建议晚上给药,这样可以延长与哺乳时间的间隔。对干一天服用多次的药物建议哺乳后立即给药,要告知患者不能自行用药。

婴幼儿和儿童的用药肾功能不全患者的用药肝功能不全患者的用药

2、需特殊提示的情形和特别注意的问题

1.需特别提示的特殊情况

多药合用、不良反应(人)、依从性差、超剂量、超范围、配伍禁忌、首次使用、改说明、不良反应(药)、毒性成分、多用途、标识不清、贮藏效期。

2.需特别关注的问题

(1)对特殊人群

对老年人:语速官慢,多用些文字、图片。

对女性:问询、怀孕哺乳

患者有肝、肾功能障碍。

(2)解释的技巧:容易理解的医学术语来解释。尽量不用带数字的术语来表示。

(2)尊重患者的意愿,保护患者的隐私

(4)及时回答不拖延

学霸视频
考点练习

【多选题】关于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指导的说法,正确的有

A. 选择临床中使用时间长且安全的药物

B. 给药时注意从低剂量开始

C. 注意用药妊娠禁忌

D. 哺乳期间一天只服用一次的药物,建议早上服用

E. 对于一天服用多次的药物,建议哺乳后立即给药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用药教育∶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选择临床中使用时间长且安全的药物,注意从低剂量开始。使用中药时,要注意中药之间的配伍,注意妊娠禁忌,使用西药时,要尽量选择半衰期短、高蛋白结合、生物用度低和脂溶性药物,要关注药品说明书中“妊娠和哺乳期用药”项下的内容,禁止指导使用其项下规定禁止使用的药物,对患者要进行用药教育,对于一天只服一次的药品,建议晚上给药,这样可延长与哺乳时间的间隔。对于一天服用多次的药物建议哺乳,后立即给药,要告知患者不能自行用药。
执业药师冲刺听什么课

距离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只剩一个月,很多考生都在问时间不够了,冲刺阶段应该听什么课呢?学霸君从一些药考生的经验中得知,这个阶段就听习题班和冲刺班,多听几遍,可以快速掌握重要考点

科目讲解老师习题班课程冲刺班课程冲刺题库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姜雅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
点此去做题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解婷婷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
点此去做题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刘恩钊
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
点此去做题
药事管理与法规杨树点此试听
点此试听点此去做题

热门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时间不足,别放弃!零基础过两科还有机会

执业药师备考太枯燥,教你三招让学习轻松又有趣

超级干货,执业药师中药二单味药考点总结+速记口诀,赶紧收藏!

2022执业药师《药综》7种计算考点解题思路汇总,看完就会!

收好这份备考计划,执业药师西药一72分并不难!附30天学习安排表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