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试题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交通运输案例试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21-06-15 12:00:02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为10月30、31日。一级造价工程师复习期间,大家要记住,多做练习,在解题的过程中,分析出题意图,思考解题方法,动脑去想,动笔去写,这最能提升一个人的应试水平。 0元领价值199元好课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交通运输案例分析试题,每天坚持做几道题目,一定会有收获!同时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模拟题历年章节题,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12,拉你进一造备考学习群!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交通运输案例试题及答案(1)

电子版通过宝典+VIP题领取 | 免费资料下载 | 考点清单速记 | 真题下载

【背景材料】某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单位与路桥监理公司签订了监理合同。总监理工程师要求监理人在进驻施工现场前要熟悉相关资料,认真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有关文件、资料等。开工后,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1:由于强夯工程量无法在合同中准确确定,据此在施工合同中规定,按施工图预算方式计价,施工单位必  须严格按照施工及施工合同规定的内容及技术规范要求施工,工程量由监理工程师负责现场计量。根据该工程的合   同特点,监理工程师制订的工程量计量与工程款支付程序要点如下:

(1)施工单位对已完工的分项工程在7天内向监理工程师申请质量认证,取得质量合格证书后,再提出计量申  请报告。

(2)监理工程师在接到计量申请报告后7天内核实已完成的工程数量,并在计量前24小时通知施工单位,施工  单位为计量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并派专人参加计量工作,如果施工单位不派人参加计量工作,监理工程师按照规定的  计量方法自行计量,计量结果有效。计量工作结束后,监理工程师签发计量证书。

(3)施工单位凭质量合格证书和计量证书向监理工程师提出付款申请。

(4)监理工程师审核申报材料,确定支付款额,并向甲方提供付款证明材料。

(5)甲方根据施工单位取得的质量证书和计量证书以及付款证明材料,对工程价款进行支付与结算。  同时,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了施工组织设计并得到了监理工程师的批准。

事件2:施工到沥青路面时,因2合同段运输路面材料的道路被当地村民挖断,为了工期不延误,材料只能从1合同快完工的一段路上运进2合同段。为此,建设单位召集两合同段开会,要求1合同段调整施工安排,于8月30日前完  成该段施工。9月1日起,2合同段从该段路运进材料。1合同段至9月20日才完成该路段施工,致使2合同段工期延误,1合同段该段路在交工后缺陷期未满已发生破坏。

【问题】

1.监理工程师应熟悉的主要资料有哪些?

2.监理工程师在施工单位进入施工现场到工程开工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3.事件1中:

(1)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当进行到施工图所规定的处理范围边缘时,施工单位在取得在场监理工程师认可的情况   下,为了使夯击质量得到保证,将夯实范围适当扩大,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将扩大范围内的工程数量向监理工程  师提出额外计量要求,但遭到拒绝。试问监理工程师拒绝施工单位的要求是否合理,为什么?

(2)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根据监理工程师指令就部分工程进行了变更施工。试问本合同中变更部分的合同价  款应根据什么原则进行确定?

4.事件2中:

(1)建设单位做法是否妥当,为什么?

(2)2合同段工期延误由谁负责,2合同段是否可以获得延期或索赔。为什么?

(3)1合同段该段路被损坏应由谁负责,由谁维修?

第1问:监理工程师应熟悉的资料有:公路工程现行标准、规范、规程、指南,工程合同文件(包括施工及监理招投标  文件、合同等),已批准的监理计划,已批复的施工组织设计、设计图纸等。

第2问:根据《公路工程施工监理规范》(JTG G10-2016),施工准备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①编制监理计划、监理细则。②熟悉工程相关资料、审查图纸。③了解现场,核查施工环境和条件。④填写工程质  量责任登记表,如实登记监理人员⑤配备必要的试验仪器设备,建立工地试验室。⑥审查、批复施工组织设计。⑦审核单位、分部分项工程划分并报建设单位。⑧审查施工单位工程质量责任登记表,检查施工单位各保证体系建立情况。⑨主持召开监理交底会、第一次工地会议。⑩核查开工申请,签发开工令等。

第3问: 事件1中:

(1)监理工程师拒绝扩大范围的工程量计量是合理的,其原因是:该部分工程量超出了施工图的要求,也就是超出了工程合同约定的工程计量范围,所以监理工程师无权处理合同以外的工程计量内容。而监理工程师认可的是施工单位保证质量技术措施,一般在建设单位没有批准追加相应工程内容引起的增加费用的情况下,技术措施费用应由承包人自己承担。

(2)本合同变更价款的确定可按以下原则处理:

①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有适用于变更工作的子目的,采用该子目的单价。②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于变更工作的子目,但有类似子目的,可在合理范围内参照类似子目的单价,由监理人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商定或确定变更工作的单价。③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或类似子目的单价,可在综合考虑施工单位在投标时所提供的单价分析表  的基础上,由监理人征得建设单位同意,商定或确定变更工作的单价。④如果本工程的变更指示是因施工单位过错、施工单位违反合同或施工单位责任造成的,则这种违约引起的任何额外费用应由施工单位承担。

第4问: 事件2中:

(1)建设单位做法不符合合同约定。①调整施工安排即改变了工程已规定的施工顺序和时间安排,属于“工程变    更”只有通过监理工程师才能作出变更工程的指示。②工程完工后应通过交工(或竣工)验收,才能交付使用。而1合同段的该路段完成施工后未经交工(或竣工)验收提前使用。

(2)2合同段工期延误不是该承包人原因造成的,可以获得延期,并且建设单位提供的运输通道受到破坏,改变的通道又未及时提供,延误是因为建设单位应负责的情况所造成的。所以,2合同段可以要求索赔。

(3)1合同段该段路未经交工(或竣工)验收,提前使用,表示建设单位已接受并批准工程。建设单位应按合同约定承担此类风险“所造成的损失或损害”。施工单位也应履行缺陷责任期义务、负责维修该段损坏路段但维修费用由  建设单位承担。

233网校携讲师编写《一级造价师通关宝典》电子版或纸质资料,比教材更详细!多彩图文具体展示,重点和难点鲜明突出,学习更方便,帮助你更有效备考。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