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真题

一级造价师《工程计价》历年章节真题:2.1工程计价原理

来源:233网校 2021-04-27 11:16:26

一级造价师历年真题是备考复习的重要资料,通过对各章节历年真题的练习,可以熟悉考试“套路”,明确各章节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点击进入:一级造价工程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一级造价师《工程计价》历年章节真题:2.1工程计价原理

电子版通过宝典+VIP题领取 | 免费资料下载 | 考点清单速记

1 [单选题]工程计量工作包括工程项目的划分和工程量的计算, 下列关于工程计量工作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项目划分须按预算定额规定的定额子项进行

B.通过项目划分确定单位工程基本构造单位

C. 工程量的计算须按I程量清单计算规范的规则进行计算

D. 工程量的计算应依据施工图设计文件,不应依据施I组织设计文件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编制工程概算预算时,主要是按工程定额进行项目的划分;选项C错误,目前,工程量计算规则包括两大类:各类工程定额规定的计算规则;各专业工程计量规范附录中规定的计算规则;选项D错误,工程量的计算就是按照工程项目的划分和工程量计算规则,就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施I组织设计对分项工程实物量进行计算。

2 [单选题]依法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招标的建设项目,投标人需要采用而招标人不需采用的计价依据是( ) 。

A. 国家、地区或行业定额资料

B. 工程造价信息资料和指数

C. 计价活动相关规章规程

D. 企业定额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招标人的计价依据:国家、地区或行业定额资料,工程造价信息、资料和指数,建设项目特点等;投标人的计价依据:企业定额,工程造价信息、资料和指数,项目特点,国家地区或行业定额资料。

3 [单选题]下列说法中,符合工程计价基本原理的是( )。

A.工程计价的基本原理在于项目划分与工程量计算

B.工程计价分为项目的分解与组合两个阶段

C.工程计价包括工程单价的确定和总价的计算

D.工程单价包括生产要素单价、工料单价和综合单价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分部分项工程费= [基本构造单元工程量(定额项目或清单项目)x相应单价];工程计价的基本原理就在于项目的分解与组合;工程计价包括工程单价的确定和总价的计算;工程单价包括工料单价和综合单价。

4 [单选题]关于工程定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劳动定额主要表现形式为时间定额,机械消耗定额主要表现形式为产量定额

B.企业定额是企业内部使用的预算定额

C. 补充定额只能在指定范围内使用

D.地区统一定额应根据地区工程技术特点施工生产和管理水平独立编制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劳动定额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时间定额,但同时也表现为产量定额。时间定额与产量定额互为倒数。机械消耗定额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机械时间定额,同时也以产量定额表现。施I定额是施工企业(建筑安装企业)组织生产和加强管理在企业内部使用的一种定额,属于企业定额的性质。补充定额只能在指定的范围内使用,可以作为以后修订定额的基础。地区统-定额主要是考虑地区性特点和全国统-定额水平作适当调整和补充编制的。

5 [单选题]投标人在投标报价时,应优先被采用为综合单价编制依据的是( ) 。

A.企业定额

B.地区定额

C. 行业定额

D.国家定额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综合单价计算基础主要包括消耗量指标和生产要素单价。应根据本企业的企业实际消耗量水平,并结合拟定的施工方案确定完成清单项目要消耗的各种人工、材料、机械台班的数量。计算时应采用企业定额,在没有企业定额或企业定额缺项时,可参照与本企业实际水平相近的国家、地区、行业定额,并通过调整来确定清单项目的人、材、机单位用量。各种人工、材料、机械台班的单价,则应根据询价的结果和市场行情综合确定。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