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一造计价考点归纳:措施项目清单的类别

来源:233网校 2024-03-05 10:04:26

考点:措施项目清单的类别

1、措施项目清单的类别


计算公式

项目

单价措施项目

措施项目费=∑(措施项目工程量×综合单价)

手架工程、混凝土板及支架(撑)、直运输、高施工增加、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施工排水及降水等。【口诀:脚模垂超大机排水】

总价措施项目

计算基础×费率

安全文明施工费,夜间施工,非夜间施工照明,二次搬运,冬雨季施工,地上、地下设施和建筑物的临时保护设施,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等

备注

1)计算基础:【记忆:没有“人+材“的组合】

安全文明施工费定额基价(人、材、机)”、“定额工费”或“定额工费+定额施工具使用”;

其他项目“定额工费”或“定额工费+定额施工具使用费”。

2)按施工方案计算的措施费,若无“计算基础”和“费率”的数值,也可只“金额”数值,但应在备注栏说明施工方案出处或计算方法。

2、措施项目清单的编制依据

1)施工现场情况、地勘水文资料、工程特点;

2)常规施工方案;

3)与建设工程有关的标准、规范、技术资料;

4)拟定的招标文件;

5)建设工程设计文件及相关资料。

经典习题

【多项选择题】关于措施项目工程量清单编制与计价,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不能计算工程量的措施项目也可以采用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方式编制“定额人工费”

B.安全文明施工费按总价方式编制,其计算基础可为“定额基价"

C.总价措施项目清单表应列明计量单位、费率、金额等内容

D.其他总价措施项目的计算基础可为“定额人工费”

E.按施工方案计算的总价措施项目可以只填“金额”数值

BD
参考解析:措施项目中可以计算工程量的项目(单价措施项目)宜采用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清单的方式编制,列出项目编码、项目名称、项目特征、计量单位和工程量;不能计算工程量的项目(总价措施项目),以"项"为计量单位进行编制。A选项错。“计算基础”中安全文明施工费可为“定额基价”、“定额人工费”或“定额人工费+定额施工机具使用费”,其他项目可为“定额人工费”或“定额人工费+定额施工机具使用费”’,BD选项正确,按施工方案计算的措施费,若无“计算基础”和“费率”的数值,也可只填“金额”数值,但应在备注栏说明施工方案出处或计算方法。E选项错。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