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一造计价考点归纳:施工机械台班单价的组成和确定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4-03-10 00:00:01

考点:施工机械台班单价的组成和确定方法

施工机械台班单价由七项费用组成,包括折旧费、检修费、维护费、安拆费及场外运费、人工费、燃料动力费和其他费用。【口诀:这监护人拆燃料外运】

(一)折旧费的组成及确定

1、机械预算价格

(1)国产施工机械预算价格=原值+相关手续费+一次运杂费+车辆购置税(前三项之和×税率)

(2)进口施工机械预算价格=到岸价+关税+消费税+相关手续费+国内一次运杂费+银行财务费+车辆购置税

(3)进口施工机械原值=到岸价+关税,应按不含标准配置以外的附件及备用零配件的价格取定。

2、残值率:5%

3、耐用总台班

耐用总台班=折旧年限×年工作台班=检修间隔台班×检修周期(检修次数+1)

(二)检修费的组成及确定

(三)维护费的组成及确定

台班维护费=台班检修费×K(维护费系数)

(四)安拆费及场外运费的组成和确定

(五)安拆费及场外运费根据施工机械不同分为计入台班单价、单独计算和不需计算三种类型。

(六)(1)计入台班单价:安拆简单、移动需要起重及运输机械的轻型施工机械。

一次安拆费包括:施工现场机械安装和拆卸一次所需的人、材、机、安监部门的检测费及试运转费。

一次场外运费包括:运输、装卸、辅材和回程等费用。

运输距离均按平均30km计算。

(2)单独计算:

1)安拆复杂、移动需要起重及运输机械的重型施工机械;

2)利用辅助设施移动的施工机械,其辅助设施(包括轨道和枕木)等的折旧、搭设和拆除等费用。

(3)不需计算:

1)不需安拆的施工机械,不计算一次安拆费;

2)不需相关机械辅助运输的自行移动机械,不计算场外运费;

3)固定在车间的施工机械,不计算安拆费及场外运费。

(4)自升式塔式起重机、施工电梯安拆费的超高起点及其增加费,各地区、部门可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五)人工费的组成及确定

人工消耗量:司机+其他操作人员工日消耗量

(六)燃料动力费的组成和确定

燃料动力费是指施工机械在运转作业中所耗用的燃料及水、电等费用。计算公式如下:

台班燃料动力费=∑(燃料动力消耗量×燃料动力单价)

燃料动力单价应执行编制期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发布的不含税信息价格。

(七)其他费用的组成和确定

其他费用是指施工机械按规定应缴纳的车船税、保险费及检测费等。

经典习题

【单项选择题】与施工机械台班单价相比,施工仪器仪表台班单价组成中独有的是(   )

A.折旧费

B.校验费

C.维护费

D. 燃料动力费

B
参考解析:

施工机械台班单价由七项费用组成,包括折旧费、检修费、维护费、安拆费及场外运费、人工费、燃料动力费和其他费用等。

施工仪器仪表台班单价由四项费用组成,包括折旧费、维护费、校验费、动力费等。施工仪器仪表台班单价中的费用组成不包括检测软件的相关费用。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