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一造计价考点归纳:工程量偏差

来源:233网校 2024-04-07 09:30:56

考点:工程量偏差

1、工程量偏差的概念

应予计量的工程量与相应的招标工程量清单项目列出的工程量之间的量差。

2、合同价款的调整方法

工程量偏差对工程量清单项目的综合单价将产生影响,是否调整综合单价以及如何调整,发承包双方在施工合同中约定。如果合同中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可以按以下原则办理:

(1)综合单价的调整原则。

当应予计算的实际工程量与招标工程量清单出现偏差(包括因工程变更等原因导致的工程量偏差)超过15% 时,对综合单价的调整原则为:

1)当工程量增加15%以上时,其增加部分的工程量的综合单价应予调低;

2)当工程量减少15%以上时,减少后剩余部分的工程量的综合单价应予调高。

至于具体的调整方法,可参见公式

1)当Q1(最终工程量)> 1.15Q0(清单工程量)时:
S = 1.15Q0 × P0 +(Q1 -1.15Q0)×P1

2)当Q1(最终工程量)< 0.85Q0(清单工程量)时:
S = Q1 × P1

3)新综合单价P1的确定方法。

①发承包双方协商确定;

②与招标控制价相联系:当工程量偏差项目出现承包人在工程量清单中填报的综合单价(P0 )与发包人招标控制价相应清单项目的综合单价(P2)偏差超过15% 时,工程量偏差项目综合单价( P1)的调整可参考公式:

①当Q1>1.15Q0时,

若P0>P2×(1+15%), P1按照P2×(1+15%)调整;

若P0≤P2×(1+15%), P1=P0;

②当Q1<0.85Q0时,

若P0<P2 ×(1-L)×(1-15%), P1按照P2 ×(1-L)×(1-15%)调整;

若P0≥P2 ×(1-L)×(1-15%),P1= P0

(2)总价措施项目费的调整

当工程量偏差超过15%,且该变化引起措施项目相应发生变化,对措施项目费的调整原则为:

1)工程量增加的,措施项目费调增;

2)工程量减少的,措施项目费调减。

经典习题

【单项选择题】依据规定,因工程量偏差引起的可以调整措施项目费的前提是(   )。

A.分部分项工程工程量偏差超过20%

B.分部分项工程工程量偏差超过20%,且引起措施项目相应变化

C.合同工程量偏差超过15%,且引起措施项目相应变化

D.合同工程量偏差超过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变更类合同价款调整事项。当应予计算的实际工程量与招标工程量清单出现偏差(包括因工程变更等原因导致的工程量偏差)超过15%,且该变化引起措施项目相应发生变化,如该措施项目是按系数或单一总价方式计价的,对措施项目费的调整原则为:工程量增加的,措施项目费调增,工程量减少的,措施项目费调减。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