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一造计价考点归纳:建筑安装工程费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24-03-26 09:46:25

考点:建筑安装工程费计算

1、建筑安装工程费计算

主要编制方法有单价法和实物量法,其中单价法分为工料单价法和全费用综合单价法,在单价法中,使用较多的还是工料单价法。

(1)工料单价法

是以项工程的单价为工料单价,将分项工程量乘以对应分项工程单价后的合计作为单位工程直接费,直接费汇总后,再根据规定的计算方法计取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和税金,将上述费用汇总后得到该单位工程的施工图预算造价。工料单价法中的单价一般采用地区统一单位估价表中的各分项工程工料单价(定额基价)。

建筑安装工程预算造价=∑(分项工程量×分项工程工料单价)+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税金

(2)实物量法

用实物量法编制单位工程施工图预算,就是根据施工图计算的各分项工程量分别乘以地区定额中人工 、材料、施工机具台班的定额消耗量,分类汇总得出该单位工程所需的全部人工、材料、施工机具台班消耗数量,然后再乘以当时当地人工工日单价、各种材料单价、施工机械台班单价、施工仪器仪表台班单价,求出相应的人工费、材料费、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和税金等费用计取方法与工料单价法相同。

建筑安装工程预算造价=单位工程直接费+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税金 

(3)比较

实物量法与工料单价法首尾部分的步骤基本相同,所不同的主要是中间两个步骤:

①采用实物量法计算工程量后,套用相应人工、材料、施工机具台班预算定额消耗量,求出各分项工程人工、材料、施工机具台班消耗数量并汇总成单位工程所需各类人工工日、材料和施工机具台班的消耗量;

②采用实物量法,采用的是当时当地的各类人工工日、材料、施工机械台班、施工仪器仪表台班的实际单价分别乘以相应的人工工日、材料和施工机具台班总的消耗量,汇总后得出单位工程的直接费。

2、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计算

未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工器具购置费一般以设备购置费为计算基数。

3、单位工程施工图预算书编制

单位工程施工图预算=建筑安装工程预算+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经典习题

【单项选择题】工料单价法采用的分项工程单价为工料单价,将各分项工程量乘以对应分项工程单价后的合计值汇总后,再计取(   ),汇总各项费用得到单位工程的施工图预算造价。

A.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建设单位管理费

B.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税金C.企业管理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D.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费、规费、税金、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E.确定工程最高投标限价的依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图预算的概念及其编制内容。

工料单价法采用的分项工程单价为工料单价,将各分项工程量乘以对应分项工程单价后的合计值汇总后,再计取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和税金,汇总各项费用得到单位工程的施工图预算造价。

插入模块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