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装工程培训视频

2019一级造价《技术与计量(安装)》李恺精讲班考点:建设工程材料(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9-06 11:31:00

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第一章视频讲义,考点“建设工程材料(二)优质碳素结构钢”下面跟着李恺老师一起学习,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安装工程材料

李恺老师简介: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主讲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案例分析》,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针对考试有独特的教学方法,应试性极强。

建设工程材料(二)

优质碳素结构钢

优质碳素结构钢是含碳小于0. 8%的碳素钢,这种钢中所含的 硫、磷及非金属夹杂物比碳素结构钢少。与普通碳素结构钢相比,优质碳素结构钢塑性和韧性较高,可通过热处理强化,多用于较重要的零件,是广泛应用的机械制造用钢。根据含碳量的不同,优质碳素钢分为低碳钢、中碳钢和高碳钢。

低碳钢强度和硬度低,但塑性 和韧性高,加工性和焊接性能优良,用于制造承载较小和要求韧性高的零件以及小型渗碳 零件;中碳钢强度和硬度较高,塑性和韧性较低,切削性能良好,但焊接性能较差,冷热 变形能力良好,主要用于制造荷载较大的机械零件。高碳钢具有高的强度和硬度、高的弹性极限和疲劳极限(尤其是缺口疲劳极限),切削性 能尚可,但焊接性能和冷塑性变形能力差,水淬时容易产生裂纹。主要用于制造弹簧和耐 磨零件。碳素工具钢是基本上不加人合金化元素的高碳钢,也是工具钢中成本较低、冷热加工性良好、使用范围较广的钢种。

优质碳素结构钢的塑性和韧性较高,且可以通过加工处理方法得到强化,该方法应为(  )。(2014)

A.热变形强化 

B.冷变形强化 

C.热处理强化 

D.酸洗与钝化

【233网校答案】C

某种钢材,其塑性和韧性较高,可通过热处理强化,多用于制作较重要的、荷载较大的机械零件,是广泛应用的机械制造用钢。此种钢材(  )。(2015)

A.普通碳素结构钢

B.优质碳素结构钢

C.普通低合金钢

D.奥氏体型不锈钢

【233网校答案】B

2)低合金结构钢

①普通低合金钢

普通低合金钢共有Q345、Q390、Q420、Q460、 Q500、Q550、Q620、Q690八个强度等级。

普通低合金钢比碳素结构钢具有较高的韧性,同时有良好的焊接性能、冷热压加工性能和耐蚀性,部分钢种还具有较低的脆性转变温度。用于制造各种容器、螺旋焊管、建筑结构等。

Q345(18Nb)具有综合力学性能、耐低温冲击韧性、焊接性能和冷热压加工性能良好特性,可用于建筑结构、化工容器和管道、起重机械和鼓风机。

②优质低合金钢

广泛用于制造各种要求韧性高的重要机械零件和构件。当零件的形状复杂,截面尺寸较大,要求韧性高时,采用优质低合金钢可使复杂形状零件的淬火变形和开裂倾向降到最小。因此,形状复杂或截面尺寸较大或要求韧性高的淬火零件,一般为优质低合金钢。

例:广泛用于制造各种要求韧性高的重要机械零件和构件,当零件的形状复杂,截面尺寸较大,要求韧性高时应选用(  )。

A.普通碳素结构钢    

B.优质碳素结构钢

C.普通低合金钢      

D.优质低合金钢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优质低合金钢。广泛用于制造各种要求韧性高的重要机械零件和构件。当零件的形状复杂,截面尺寸较大,要求韧性高时,采用优质低合金钢可使复杂形状零件的淬火变形和开裂倾向降到最小。因此,形状复杂或截面尺寸较大或要求韧性高的淬火零件,一般为优质低合金钢。

3)不锈耐酸钢

不锈耐酸钢简称不锈钢。它是指在空气、水、酸、碱、盐及其溶液 和其他腐蚀介质中具有高稳定性的钢种。它在化工、石油、食品机械和国防工业中广泛 应用。

不锈耐酸钢按使用状态的金相组织,可分为铁素体、马氏体、奥氏体、铁素体加奥氏体和沉淀硬化型不锈钢五类。现将各类不锈钢的特点简述如下:

①铁素体型不锈钢。铬是铁素体型不锈钢中的主加元素。高铬钢有良好的抗高温氧化能力,在氧化性酸溶液,如硝酸溶液中,有良好的耐蚀性。在硝酸和氮肥工业中广泛使用。

缺点是钢的缺口敏感性和脆性转变温度较高,钢在加热后对晶间腐蚀也较为敏感。

②马氏体型不锈钢

具有较高的强度、硬度和耐磨性。但由于此钢焊接性能不好,故一般不用作焊接件。

通常用于弱腐蚀性介质环境中,如海水、淡水和水蒸气中;以及使用温度≤580℃的环境中,通常也可作为受力较大的零件和工具的制作材料。

③奥氏体型不锈钢

具有较高的韧性、良好的耐蚀性、高温强度和较好的抗氧化性,以及良好的压力加工和焊接性能。但是这类钢的屈服强度低,且不能采用热处理方法强化,而只能进行冷变形强化。

④铁素体-奥氏体型不锈钢。其屈服强度约为奥氏体型不锈钢的两倍,可焊性良好,韧性较高,应力腐蚀、晶间腐蚀及焊接时的热裂倾向均小于奥氏体型不锈钢。

⑤沉淀硬化型不锈钢。突出优点是具有高的强度,耐蚀性优于铁素体型不锈钢。主要用于制造高强度和耐蚀的容器、结构和零件,也可用作高温零件。

 为提高奥氏体型不锈钢的屈服强度,应采用的强化方法为(  )。(2013)

A.冷变形

B.正火

C.淬火 

D.酸洗与钝化

【233网校答案】A

按不锈钢使用状态的金相组织分类,除包括铁素体、奥氏体不锈钢外,还有(  )。(2014多)

A.马氏体不锈钢 

B.铁素体加奥氏体不锈钢

C.马氏体加奥氏体不锈钢  

D.沉淀硬化型不锈钢

【233网校答案】ABD

与奥氏体型不锈钢相比,马氏体型不锈钢的优点是具有(  )。(2015)

A.较高的强度、硬度和耐磨性 

B.较高的韧性、良好的耐腐蚀性

C.良好的耐腐蚀性和抗氧化性 

D.良好的压力加工和焊接性能

【233网校答案】A

某不锈钢的屈服强度低,且不能采用热处理方法强化,只能进行冷变形强化,此种不锈钢为(  )。(2016)

A.马氏体型不锈钢           

B.奥氏体型不锈钢

C.铁素体-奥氏体型不锈钢    

D.沉淀硬化不锈钢

【233网校答案】B

铁素体一奥氏体型不锈钢和奥氏体型不锈钢相比具有的特点有(  )。(2017多)

A.其屈服强度为奥氏体型不锈钢的两倍

B.应力腐蚀小于奥氏体型不锈钢

C.晶间腐蚀小于奥氏体型不锈钢

D.焊接时的热裂倾向大于奥氏体型不锈钢

【233网校答案】ABC

2.铸铁的分类和用途

铸铁是含碳量大于2.11%的铁碳合金。

铸铁是应用最广泛的铸造材料。它具有生产设备和工艺简单、价格便宜等优点。大部分机 械设备的箱体、壳体、机座、支架和受力不大的零件多用铸铁制造。某些承受冲击不大的 重要零件,如小型柴油机的曲轴,多用球墨铸铁制造。其原因是铸铁切削性能和铸造性能 优良,有利于节约材料,减少机械加工工时,且有必要的强度和某些优良性能,如高的耐磨性、吸震性和低的缺口敏感性等。

铸铁与钢相比,其成分特点是碳、硅含量高,杂质含量也较高。但杂质在钢和铸铁中的作用完全不同,

磷在耐磨铸铁中是提高其耐磨性的主要合金元素,唯一有害的元素是硫。

铸铁的韧性和塑性主要决定于石墨的数量、形状、大小和分布,其中石墨形状的影响最大。

石墨对铸铁的性能影响很大,影响铸铁韧性和塑性的最大因素是(  )。(2016)

A.石墨的数量

B.石墨的大小

C.石墨的分布

D.石墨的形状

【233网校答案】D

善于利用网校知名老师的课件,效果肯定会比自己没有方法地学要强很多,一个好的老师会让你事半功倍。好的课件要多听几遍,别在没用的课件上浪费时间。233网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李恺老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造价考试: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及讲义(免费)

2014-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