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一级造价师《土建技术与计量》分章真题及答案:1.3常见工程地质问题及其处理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0-10-15 09:31: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一章 工程地质

第三节 常见工程地质问题及其处理方法

1.地层岩性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很大,稳定程度较高的边坡岩体一般是()。(2017 年真题)

A.片麻岩

B.玄武岩

C.安山岩

D.角砾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对于深成侵入岩、厚层坚硬的沉积岩以及片麻岩、石英岩等构成的边坡,一 般稳定程度是较高的。只有在节理发育、有软弱结构面穿插且边坡高陡时,才易发生崩塌或滑坡现象。

2.为提高围岩本身的承载力和稳定性,最有效的措施是()。(2017 年真题)

A.锚杆支护

B.钢筋混凝土衬砌

C.喷层+钢丝网

D.喷层+锚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喷锚支护能使混凝土喷层与围岩紧密结合,并且喷层本身具有一定的柔性和变形特性,因而能及时有效地控制和调整围岩应力的重分布,最大限度地保护岩体的结构和力学性质,防止围 岩的松动和坍塌。如果喷混凝土再配合锚杆加固围岩,则会更有效地提高围岩自身的承载力和稳定性。

3.仅发生机械潜蚀的原因是()。(2017 年真题)

A.渗流水力坡度小于临界水力坡度

B.地下水渗流产生的水力压力大于土颗粒的有效重度

C.地下连续墙接头的质量不佳

D.基坑围护桩间隙处隔水措施不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地下水渗流产生的动水压力小于土颗粒的有效重度,即渗流水力坡度小于临界水力坡度。那么,虽然不会发生流沙现象,但是土中细小颗粒仍有可能穿过粗颗粒之间的孔隙被渗流携带而 走。时间长了,在土层中将形成管状空洞,使土体结构破坏,强度降低,压缩性增加,这种现象称之为机 械潜蚀。

4.加固断层破碎带地基最常用的方法是()。(2016 年真题)

A.灌浆

B.锚杆

C.抗滑桩

D.灌注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破碎岩层有的较浅,也可以挖除;有的埋藏较深,如断层破碎带,可以用水泥浆灌装加固或防渗。

5.下列导致滑坡的因素中最普遍最活跃的因素是()。(2016 年真题)

A.地层岩性

B.地质构造

C.岩体结构

D.地下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地下水是影响边坡稳定最重要、最活跃的外在因素,绝大多数滑坡都与地下水的活动有关。

6.对开挖后的岩体软弱破碎的大型隧洞围岩,应优先采用的支撑方式为()。(2015 年真题)

A.钢管排架

B.钢筋或型钢拱架

C.钢筋混凝土柱

D.钢管混凝土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殊地基。对结构面不利交汇切割和岩体软弱破碎的地下工程围岩, 地下工程开挖后,要及时采用支撑、支护和衬砌。支撑由柱体、钢管排架发展为钢筋或型钢拱架,拱架的结构和间距根据围岩破碎的程度决定。

7.边坡易直接发生崩塌的岩层的是()。(2015 年真题)

A.泥灰岩

B.凝灰岩

C.泥岩

D.页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边坡稳定。对于喷出岩边坡,如玄武岩、凝灰岩、火山角砾岩、安山岩等,其原生的节理,尤其是柱状节理发育时,易形成直立边坡并易发生崩塌。

8.在渗流水力坡度小于临界水力坡度的土层中施工建筑物基础是,可能出现()。(2014 年真题)

A.轻微流砂

B.中等流砂

C.严重流砂

D.机械潜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渗流水力坡度小于临界水力坡度,虽然不会产生流砂现象,但是土中细小颗粒仍有可能穿过粗颗粒之间的孔隙被渗流携带而走。时间长了,将在土层中形成管状空洞,是土体系结构破坏, 强度降低,压缩性增加,这种现场称之为机械潜蚀。

9.隧道选线应尽可能避开()。(2014 年真题)

A.褶皱核部

B.褶皱两侧

C.与岩层走向垂直

D.有裂隙垂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布置地下工程时,原则上应避开褶皱核部。

10.对地下工程围岩出现的拉应力区多采用的加固措施是()。(2014 年真题)

A.混凝土支撑

B.锚杆支护

C.喷混凝土

D.挂网喷混凝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地下工程围岩中出现拉应力区时,应采用锚杆稳定围岩。

11.提高深层淤泥质土的承裁力可采取()。(2013 年真题)

A.固结灌浆

B.喷混凝土护面

C.打土钉

D.振冲置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不满足承载力的软弱土层,如淤泥质土,千层的挖除,深层的可以采用振冲等方法用砂、砂砾、碎石或块石等置换。

12.对不能在上部刷方减重的滑坡体,为了防止滑坡常用的措施是()。(2013 年真题)

A.在滑坡体上方筑挡土墙

B.在滑坡体坡脚筑抗滑桩

C.在滑坡体上部筑抗滑桩

D.在滑坡体坡脚挖截水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支挡建筑,主要是在不稳定岩体的下部修建挡墙或支撑墙(或墩),也是一种应用广泛而有效的方法。支挡建筑物的基础要砌置在滑动面以下。

13.当隧道顶部围堰中有缓倾夹泥结构面存在时,要特别警惕()。(2013 年真题)

A.碎块崩落

B.碎块坍塌

C.墙体滑塌

D.岩体塌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碎裂结构岩体在张力和振动力作用下容易松动、解脱,在洞顶则产生崩落,在边墙上则表现为滑塌或碎块的坍塌。当结构面间夹泥时,往往会产生大规模的塌方,如不及时支护,将愈演 愈烈,直至冒顶。

14.围岩变形与破坏的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形式及其状况是()。(2017 年真题)

A.脆性破裂,常在储存有很大塑性应变能的岩体开挖后发生

B.块体滑移,常以结构面交汇切割组合成不同形状的块体滑移形式出现

C.岩层的弯曲折断,是层状围岩应力重分布的主要形式

D.碎裂结构岩体在洞顶产生崩落,是由于张力和振动力的作用

E.风化、构造破碎,在重力、围岩应力作用下产生冒落及塑性变形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A 脆性破裂,经常产生于高地应力地区,其形成的机理是复杂的,它是储存有很大弹性应变能的岩体。B 块体滑移,是块状结构围岩常见的破坏形式,常以结构面交汇切割组合成不同形状的块体滑移、塌落等形式出现。C 岩层的弯曲折断,是层状围岩变形失稳的主要形式,当岩层很薄或软硬相间时,顶板容易下沉弯曲折断。D 碎裂结构岩体在张力和振动力作用下容易松动、解脱,在洞顶则产生崩落,在边墙上则表现为滑塌或碎块的坍塌。E 一般强烈风化、强烈构造破碎或新近堆积的土体,在重力、围岩应力和地下水作用下常产生冒落及塑性变形。

15.加固不满足承载力要求的砂砾石地层,常有的措施有( )。(2016 年真题)

A.喷混凝土

B.沉井

C.黏土灌浆

D.灌注桩

E.碎石置换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考查特殊地基。松散、软弱土层强度、刚度低,承载力低,抗渗性差。对不满足 承载力要求的松散土层,如砂和砂砾石地层等,可挖除,也可采用固结灌浆、预制桩或灌注桩、地下连续 墙或沉井等加固,对不满足抗渗要求的,可罐水泥浆或水泥黏土浆,或地下连续墙防渗,对于影响边坡稳定的,可喷混凝土护面和打土钉支护。

16.基础设计时,必须以地下水位 100%计算浮托力的底层有( )。(2015 年真题)

A.节理不发育的岩石

B.节理发育的岩石

C.碎石土

D.粉土

E.粘土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下水。当建筑物基础底面位于地下水位以下时,地下水对基础底面产生静水压力,即产生浮托力。如果基础位于粉土、砂土、碎石土和节理裂隙发育的岩石地基上,则 按地下水位 100%计算浮托力:如果基础位于节理裂隙不发育的岩石地基上,则按地下水位 50% 计算浮托力;如果基础位于黏性土地基上,其浮托力较难确切地确定,应结合地区的实际经验考虑。

17.对于软弱、破碎围岩中的隧洞开挖后喷混凝土的主要作用在于( )。(2014 年真题)

A.及时填补裂缝阻止碎块松动

B.防止地下水渗入隧洞

C.改善开挖面的平整度

D.与围岩紧密结合形成承载拱

E.防止开挖面风化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喷射混凝土具备以下几方面的作用:首先,能紧跟工作面,速度快,因而缩短了 开挖与支护的间隔时间,及时地填补了围岩表面的裂缝和缺损,阻止裂隙切割的碎块脱落松动, 使围岩的应力状态得到改善;其次,由于有较高的喷射速度和压力,浆液能充填张开的裂隙,起着加固岩体的作用,提高了岩体的强度和整体性。此外喷层与威严紧密结合,有较高的粘结力和抗剪强度,能在结合面上传递各种应力,可以起到承载拱的作用。

18.影响岩石边坡稳定的主要地质因素有( )。(2013 年真题)

A.地质构造

B.岩石的成因

C.岩石的成份

D.岩体结构

E.地下水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影响边坡稳定的因素分为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两个方面。内在因素:组成边坡岩土体的性质、地质构造、岩体结构、地应力等,它们常起着主要的控制作用。外在因素:地表水和地下 水的作用、地震、风化作用、人工挖掘、爆破及工程荷载等。

19.工程地质对工程建设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 )。(2013 年真题)

A.对工程项目全寿命的影响

B.对建筑物地址选择的影响

C.对建筑物结构设计的影响

D.对工程项目生产或服务功能的影晌

E.对建设工程造价的影响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工程地质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对工程选扯的影响、对建筑结构的影晌、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20.隧道选线时,应优选布置在()。(2018 年真题)

A.褶皱两侧

B.向斜核部

C.背斜核部

D.断层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隧道工程来说,褶曲构造的轴部是岩层倾向发生显著变化的地方,是岩层受应力作用最集中的地方,所以在褶曲构造的轴部容易遇到工程地质问题,主要是由于岩层破碎而产生的岩 体稳定问题和向斜轴部地下水的问题。因此,一般从褶曲的翼部通过是比较有利的。

21.地下工程开挖后,对软弱围岩优先选用的支护方式为()。(2018 年真题)

A.锚索支护

B.锚杆支护

C.喷射混凝土支护

D.喷锚支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软弱围岩,相当于围岩分类中的凹类和 V 类围岩,一般强度低、成岩不牢固的软岩,破碎及强烈风化的岩石。该类围岩在地下工程开挖后一般都不能自稳,所以必须立即喷射混凝土,有时还要加锚杆和钢筋网才能稳定围岩。

22.对于新开挖的围岩及时喷混凝土的目的是()。(2018 年真题)

A.提高围岩抗压强度

B.防止碎块脱落改善应力状态

C.防止围岩渗水

D.防止围岩变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喷混凝土具备以下几方面的作用:首先,它能紧跟工作面,速度快,因而缩短了开挖与支护的间隔时间,及时地填补了围岩表面的裂缝和缺损,阻止裂隙切割的碎块脱落松动,使围岩的应力状态得到改善。其次,由于有高的喷射速度和压力,浆液能充填张开的裂隙,起着加固岩体的作用,提高了岩体 的强度和整体性。此外,喷层与围岩紧密结合,有较高的黏结力和抗剪强度,能在结合面上传递各种应力可以起到承载拱的作用。

23.风化、破碎岩层边坡加固,常用的结构形式有( )。(2018 年真题)

A.木挡板

B.喷混凝土

C.挂网喷混凝土

D.钢筋混凝土格构

E.混凝土格构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风化、破碎处于边坡影响稳定的,可根据情况采用喷混凝土或挂网喷混凝土护面,必要时配合灌浆和锚杆加固,甚至采用砌体、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等格构方式的结构护坡。

24.对影响建筑物地基的深埋岩体断层破碎带,采用较多的加固处理方式是()。(2019 年真题)

A.开挖清除

B.桩基加固

C.锚杆加固

D.水泥灌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断层充填胶结差,浅埋:挖除回填,深埋:注浆加固。

25.开挖基槽局部突然出现严重流砂时,可立即采取的处理方式是()。(2019 年真题)

A.抛入大块石

B.迅速降低地下水位

C.打板桩

D.化学加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基槽开挖的过程中局部地段突然出现严重流沙时,可立即抛入大块石等阻止流沙。

26.隧道选线尤其应该注意避开褶皱构造的()。(2019 年真题)

A.向斜核部

B.背斜核部

C.向斜翼部

D.背斜冀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向斜核部往往是承压水储存的场所,顶部被工程开挖时地下水会突然涌入洞室, 因此,向斜核部不宜修建地下工程。因此,在布置地下工程时,原则上应避开褶皱核部。

27.工程地基防止地下水机械潜蚀常用的方法有()。(2019 年真题)

A.取消反滤层

B.设置反滤层

C.提高渗流水力坡度

D.降低渗流水力坡度

E.改良土的性质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对潜蚀的处理可以采用堵截地表水流入土层、阻止地下水在土层中流动、设置反滤层、改良土的性质、减小地下水流速及水力坡度等措施。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