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一级造价师《土建技术与计量》分章真题及答案:1.1岩体的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20-10-15 09:18: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一章 工程地质

第一节 岩体的特征

1.构造裂隙可分为张性裂隙和扭性裂隙,张性裂隙主要发育在背斜和向斜的()。(2017 年真题)

A.横向

B.纵向

C.轴部

D.底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张性裂隙主要发育在背斜和向斜的轴部。

2.黏性土的塑性指数()。 (2016 年真题 ) 

A.>2

B.<2

C.>10

D.<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黏性土是塑性指数大于 10 的土。

3.对岩石钻孔作业难度和定额影响较大的矿物成分是()。(2015 年真题)

A.云母

B.长石

C.石英

D.方解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的结构。岩石中的石英含量越多,钻孔难度就越大,钻头、钻机等消耗量就越多。

4.某基岩被 3 组较规则的 X 型裂隙切割成大块状,对数为构造裂隙,间距 0.5m~1.0m,裂隙多密闭少有充填物,此基岩的裂隙对基础工程()。(2014 年真题)

A.无影响

B.影响不大

C.影响很大

D.影响很严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裂隙发育程度等级为较发育的情况下,其对基础工程影响不大,对其他工程可能产生相当影响。

5.褶皱构造是()。(2013 年真题)

A.岩层受构造力作用形成一系列波状弯曲且未丧失连续性的构造

B.岩层受构造力作用形成一系列波状弯曲且丧失连续性的构造

C.岩层受水平挤压力作用形成一系列波状弯曲而丧失连续性的构造

D.岩层受垂直力作用形成一系列波状弯曲而丧失连续性的构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褶皱构造是组成地壳的岩层,受构造力的强烈作用,使岩层形成一系列波状弯曲且未丧失连续性的构造。

6.整个土体构成上的不均匀性包括()。(2017 年真题)

A.层理

B.松散

C.团聚

D.絮凝

E.结核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整个土体构成上的不均匀性包括:层理、夹层、透镜体、结核、组成颗粒大小悬殊及裂隙特征与发育程度等。这种构成上的不均匀性是由于土的矿物成分及结构变化所造成的。一般土体   的构造在水平方向或竖直方向变化往往较大,受成因控制。

7.工程岩体分类有()。(2016 年真题)

A.稳定岩体

B.不稳定岩体

C.地基岩体

D.边坡岩体

E.地下工程围岩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考查岩体的结构。工程岩体有地基岩体、边坡岩体和地下工程围岩三类。

8.岩体中的张性裂隙主要发生在()。(2015 年真题)

A.向斜褶皱的轴部

B.向斜褶皱的翼部

C.背斜褶皱的轴部

D.背斜褶皱的翼部

E.软弱夹层中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的结构。按裂隙的力学性质,可将构造裂隙分为张性裂隙和扭(剪)性裂隙。张性裂隙主要发育在背斜和向斜的轴部,裂隙张开较宽。

9.结构面对岩体工程性质影响较大的物理力学性质主要是结构面的()。(2014 年真题)

A.产状

B.岩性

C.延续性

D.颜色

E.抗剪强度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对岩体影响较大的结构面的物理力学性质主要是结构面的产状、延续性和抗剪强度。

10.常见的沉积岩有()。(2013 年真题)

A.辉绿岩

B.泥岩

C.石灰岩

D.白云岩

E.大理岩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 辉绿岩属于岩浆岩,E 大理岩属于变质岩。

11.正常情况下,岩浆中的侵入岩与喷出岩相比,其显著特性为()。(2018 年真题)

A.强度低

B.强度高

C.抗风化能力强

D.岩性不均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喷出岩是指喷出地表形成的岩浆岩。一般呈原生孔隙和节理发育,产状不规则,厚度变化大,岩性很不均匀,比侵入岩强度低,透水性强,抗风能力差。喷出岩:流纹岩、粗面岩、安山岩、玄   武岩、火山碎屑岩。

12.以下矿物可用玻璃刻划的有()。(2018 年真题)

A.方解石

B.滑石

C.刚玉

D.石英

E.石膏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在实际工作中常用可刻划物品来大致测定矿物的相对硬度,如指甲约为 2~ 2.5 度,小刀约为 5~5. 5 度,玻璃约为 5.5~6 度,钢刀约为 6~7 度。

13.方解石作为主要矿物成分常出现于()。(2019 年真题)

A.岩浆岩与沉积岩中

B.岩浆岩与变质岩中

C.沉积岩与变质岩中

D.火成岩与水成岩中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4.结构面的物理力学性质中,对岩体物理力学性质影响较大的有()。(2019 年真题)

A.抗压强度

B.产状

C.平整度

D.延续性

E.抗剪强度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对岩体影响较大的结构面的物理力学性质,主要是结构面的产状、延续性和抗剪强度。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