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一级造价师《土建技术与计量》分章真题及答案:1.4工程地质对工程建设的影响

来源:233网校 2020-10-16 00:00: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一章 工程地质

第四节 工程地质对工程建设的影响

1.大型建设工程的选址,对工程地质的影响还要特别注意考查()。(2017 年真题)

A.区域性深大断裂交汇

B.区域地质构造形成的整体滑坡

C.区域的地震烈度

D.区域内潜在的陡坡崩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大型建设工程的选址,工程地质的影响还要考虑区域地质构造和地质岩性形 成的整体滑坡,地下水的性质、状态和活动对地基的危害。

2.隧道选线应尽可能使()。(2016 年真题)

A.隧道轴向与岩层走向平行

B.隧道轴向与岩层走向夹角较小

C.隧道位于地下水位以上

D.隧道位于地下水位以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 选项错误,应当是隧道轴向与岩层走向垂直;B 选项错误,应当是隧道轴向与岩层走向夹角较大;D 选项错误,隧道横穿断层时,虽然只是个别段落受断层影响,但因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不良,必须预先考虑措施,保证施工安全。特别当岩层破碎带规模很大,或者穿越断层带时,会使施工十分困难,在确定隧道平面位罝时,应尽量设法避开。

3.道路选线应特别注意避开()。(2016 年真题)

A.岩层倾角大于坡面倾角的顺向坡

B.岩层倾角小于坡面倾角的顺向坡

C.岩层倾角大于坡面倾角的逆向坡

D.岩层倾角小于坡面倾角的逆向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道路选线应尽量避开岩层倾向与坡面倾向一致的顺向坡,尤其是岩层倾角小于坡面倾角的顺向坡。易引起斜坡岩层发生大规模的顺层滑动,破坏路基稳定。

4.隧道选线无法避开断层时,应尽可能是隧道轴向与断层走向()。(2015 年真题)

A.方向一致

B.方向相反

C.交角大些

D.交角小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地质对工程选址的影响。道路选线应尽量避开断层裂谷边坡, 尤其是不稳定边坡;避开岩层倾向与坡面倾向一致的顺向坡,尤其是岩层倾角小于坡面倾角的;避免路线与主要裂隙发育方向平行,尤其是裂隙倾向与边坡倾向一致的。

5.裂隙或裂缝对工程地基的影响主要在于破坏地基的()。(2015 年真题)

A.整体性

B.抗渗性

C.稳定性

D.抗冻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地质对工程选址的影响。裂隙(裂缝)对工程建设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破坏岩体的整体性,促使岩体风化加快,增强岩体的透水性,使岩体的强度和稳定性降低。

6.对路基稳定最不利的是()。(2014 年真题)

A.岩层倾角小于坡面倾角的逆向坡

B.岩层倾角大于坡面倾角的逆向坡

C.岩层倾角小于坡面倾角的顺向坡

D.岩层倾角大于坡面倾角的顺向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道路选线过程中,避开岩层倾向与坡面倾向一致的顺向坡,尤其是岩层倾角小于坡面倾角。

7.对地下隧道的选线应特别注意避免()。(2013 年真题)

A.穿过岩层裂缝

B.穿过软弱夹层

C.平行靠近断层破碎带

D.交叉靠近断层破碎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道路选线应尽童避开层裂谷坡;避开岩层倾向与坡面一致的顺向坡;避免路线与主要裂隙发育方向平行;避免经过大型滑坡体、不稳定岩堆和泥石流地段及其下方。

8.工程地质对建设工程选址的影响主要在于()。(2016 年真题)

A.地质岩性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B.地质缺陷对工程安全的影响

C.地质缺陷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D.地质结构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工程地质对建设工程选址的影响,主要是各种地质缺陷对工程安全和工程技术经济的影响。

9.地层岩性和地质构造主要影响房屋建筑的()。(2015 年真题)

A.结构选型

B.建筑造型

C.结构尺寸

D.构造柱的布置

E.圈梁的布置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地质对建筑结构的影响。对建筑结构选型和建筑材料选择的影响,对基础选型和结构尺寸的影响,对结构尺寸和钢筋配置的影响。工程所在区域的地震烈度越高,构造柱和圈梁等抗震结构的布置密度、断面尺寸和配筋率要相应增大,不属于地层岩性和地质构造影响的主要因素。

10.与大型建设工程的选址相比,一般中小型建设工程选址不太注重的工程地质问题是()。(2014 年真题)

A.土体松软

B.岩石风化

C.区域地质构造

D.边坡稳定

E.区域地质岩性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一般中小型建设工程的选址,工程地质的影响主要是在工程建设一定影响范围内, 地质构造和地层岩性形成的土体松软、湿陷、湿胀、岩体破碎、岩石风化和潜在的斜坡滑动、陡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问题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和威胁。大型建设工程的选址,工程地质的影响还要考虑区域地质构造和地质岩性形成的整体滑坡,地下水的性质、状态和活动对地基的危害。

11.隧道选线与断层走线平行,应优先考虑()。(2018 年真题)

A.避开与其破碎带接触

B.横穿其破碎带

C.灌浆加固断层破碎带

D.清除断层破碎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隧道轴线与断层走向平行时,应尽量避免与断层破碎带接触。隧道横穿断层时, 虽然只是个别段落受断层影响,但因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不良,必须预先考虑措施,保证施工安全。特别当岩层破碎带规模很大,或者穿越断层带时,会使施工十分困难,在确定隧道平面位置时间,应尽量设法避开。

12.工程地质情况影响建筑结构的基础选型.在多层住宅基础选型中,出现较多的情况是()。(2019 年真题)

A.按上部荷载本可选片筏基础的,因地质缺陷而选用条形基础

B.按上部荷载本可选条形基础的,因地质缺陷而选用片筏基础

C.按上部荷载本可选箱形基础的,因地质缺陷而选用片筏基础

D.按上部荷载本可选桩基础的, 因地质缺陷而选用条形基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基础选型和结构尺寸的影响。由于地基土层松散软弱或岩层破碎等工程地质原因,不能采用条形基础,而要采用片筏基础甚至箱形基础。对较深松散地层有的要采用桩基础加固。还要根据地质缺陷的不同程度,加大基础的结构尺寸。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