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备考必看!2023年一造《土建计量》科目特点及复习建议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02-09 11:52:56

对于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难度,大家都心知肚明,所以不少考生已经开始备考了,毕竟,早备考,就多一份通关的希望。

在备考一造《土建计量》之前,建议大家先了解这个科目的考试特点、难度情况、近年来考查分值分布以及复习建议,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样才能做到高效备考、事半功倍,顺利通过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注:篇幅很详细,大家可以收藏此新闻,对照着备考!)

扫码加群.png

01《土建计量》科目特点

《土建计量》是三门公共课里公认最难的一门,好多人案例过了计量都没过,原因无非是考点太多,记忆量太大,和工作脱钩太严重。

土建计量》各章节特点:

第一章工程地质:这一章其实还是好拿分的。考点基本被研究透了,偏向于理解。

第三章工程材料:偏向于记忆,但是主要考钢筋混凝土水泥。其他的主要学习重点。

第二章工程构造和第五章工程计量:需要结合视频课程理解记忆。

第四章工程施工技术:篇幅最大,知识点分散,根据老师所划重点进行学习。

02《土建计量》考试难度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科目今年的整体难度系数较2021年相差不大,章节试题分值占比也与往年无异,依然秉承了“重者恒重”的原则,第一章工程地质、第三章工程材料、第五章工程计量依旧是总分值加起来仍然是6道单选、2道多选,保持10分的一个分值情况,保持了一个比较高的性价比,第三章工程材料、第五章工程计量依旧是占比60%的分值。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科目考试,对第五章工程计量中的内容考查比重较高,第四章工程材料、第三章工程施工技术依旧是相对比较杂,稍微偏一些,记忆盲区的试题基本都是在这两个章节中,这无疑增添了考试通过的难度。但是如果对考点掌握比较牢固,而且能把老师的课程全部听完并且对教材通篇有翻阅的话,浏览题干与选项就能迅速选出正确答案,技术与计量这个科目是造价中偏难的科目。很多考生认为这个科目比案例的难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多花一些时间在这个科目上。

03《土建计量》历年章节分值分布

分值分布.png

注意:从历年的考试情况上来看,第五章明显是整个科目的重中之重,分值占到了30分以上,把这一章的分值拿到手了,将大大提高该科目通过率,特别是这一章的第三节,非常重要,一个小节就占了总分的1/5,所以,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个小节内容学精,学透;另外,第二章和第四章所占分值也比较多,也是需要多花时间备考学习的。

综上所述,这一科目的章节重要性为:第五章>第四章>第二章>第三章>第一章,大家在学习时可以参考这个规律有详有略地进行备考,重点章节多花时间学懂学透,分值占比少的章节理解即可。

04《土建计量》复习建议

1、尽早备考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已确定:10月28日、29日,大纲一般在每年6月份发布,教材在7月份发布,建议大家尽早进入复习状态,早备考早拿证。

2、复习全面

《土建计量》考查知识点全面,涉及的知识范围广,考查细致,各部分内容考查较平均,整体上以教材原文的知识点考查为主,小部分考查对知识点的理解运用,考查形式相对灵活。

一般一个完整的备考周期分为三个阶段:

(1)、基础阶段:本阶段复习以教材为主,先厚积累,将教材读厚,覆盖全部的考点,对考试内容有一个清晰的脉络和框架,夯实基础,学完一章配合一章的习题进行巩固知识点,注意学习方法和记忆方法。

①跟着教材精讲班基础掌握一遍。做好个人学习总结和学习笔记,标记自身的薄弱点和易错点、易忘点,为强化阶段学习做好准备。

②一定要理解式的学习。 遇到不懂的地方,一定多问多查多想,切忌死记硬背。

③学完一科的教材精讲班,可以利用往年的真题卷进行模拟测试,目标正确率: 70%以上。

(2)、强化阶段:本阶段复习以强化重点+掌握做题技巧为主,高频考点之所以高频是有原因的,学会去总结和反思,解题技巧也很重要,每门考试都有它自身的规律和应试技巧,要刷题,但是不要盲目题海战术,一定要重视历年真题。

①将基础阶段学习中做错的章节习题,再练习一遍,并巩固相对应的知识点,直到弄懂。

②做同步测试习题→听对应的习题班课程讲解→针对自己的薄弱点,结合对应的精讲班课程进行温习巩固。

③练习真题卷→结合真题解析课程核对答案→结合测试情况→精讲班进行巩固、查漏补缺。

(2)、冲刺阶段:本阶段复习以查漏补缺和模拟训练为主,越是到考前越是不能松懈,错题总结和反思,此外,考前的模拟也很重要,要保持做题的手感,才能提高做题的效率。

备考学习推荐>>【模考金题班 】+【在线模拟试题(考前冲刺)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