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精选章节高频必考,逐章锁分:一起背考点《土建计量》(13)

来源:233网校 2021-05-20 00:00:01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分为五章内容:其中第一章篇幅较少,考察内容较为集中,分值性价很高。2021年一造备考有捷径!逐章锁分,备考不留死角。每天记一点,2021稳破及格线!

一个人走得慢,一群人走得远。加微信号ks233wx12,拉你进一造备考学习群!【造价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历年真题

点此查看,土建计量各章节高频考点

精选章节高频必考,逐章锁分,每天记一点

土建计量考点(13按承重体系分

(1)混合结构体系

住宅建筑最适合采用混合结构,一般在 6 层以下。混合结构根据承重墙所在的位置,划分为纵墙承重和横墙承重两种方案。纵墙承重方案的特点是楼板支承于梁上,梁把荷载传递   给纵墙。横墙的设置主要是为了满足房屋刚度和整体性的要求。其优点是房屋的开间相对大些,使用灵活。

(2)框架结构体系

框架结构是利用梁、柱组成的纵、横两个方向的框架形成的结构体系,同时承受竖向荷载和水平荷载,其主要优点是建筑平面布置灵活,可形成较大的建筑空间,建筑立面处理也比较方便;缺点是侧向刚度较小,当层数较多时,会产生较大的侧移,易引起非结构性构件

(如隔墙、装饰等)破坏,而影响使用。

(3)剪力墙体系

剪力墙体系是利用建筑物的墙体(内墙和外墙)来抵抗水平力。因为剪力墙既承受垂直荷载,也承受水平荷载。高层建筑主要荷载为水平荷载,墙体既受剪又受弯,所以称剪力墙。剪力墙一般为钢筋混凝土墙,厚度不小于 160mm,剪力墙的墙段长度一般不超过 8m,适用于小开间的住宅和旅馆等。在 180m 高的范围内都可以适用。剪力墙结构的优点是侧向刚度大,水平荷载作用下侧移小;缺点是间距小,建筑平面布置不灵活,不适用于大空间的公共建筑,另外结构自重也较大。

(4)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

框架-剪力墙结构是在框架结构中设置适当剪力墙的结构,具有框架结构平面布置灵活,有较大空间的优点,又具有侧向刚度较大的优点。框架一剪力墙结构中,剪力墙主要承受水平荷载,竖向荷载主要由框架承担。在 170m 高的范围内都可以适用。

横向剪力墙宜均匀对称布置在建筑物端部附近、平面形状变化处。一般情况下,整个建筑的剪力墙至少承受 80%的水平荷载。

(5)筒体结构体系

在高层建筑中,特别是超高层建筑中,水平荷载愈来愈大,起着控制作用,筒体结构是抵抗水平荷载最有效的结构体系。筒体结构可分为框架-核心筒结构、筒中筒和多筒结构等,   筒中筒结构的内筒一般由电梯间、楼梯间组成。适用于高度不超过 300m 的建筑。

(6)桁架结构体系

桁架是由杆件组成的结构体系。在进行内力分析时,节点一般假定为铰节点,当荷载作用在节点上时,杆件只有轴向力,其材料的强度可得到充分发挥。桁架结构的优点是利用截面较小的杆件组成截面较大的构件。

屋架的弦杆外形和腹杆布置对屋架内力变化规律起决定性作用。同样高跨比的屋架,当上下弦成三角形时,弦杆内力最大;当上弦节点在拱形线上时,弦杆内力最小。屋架的高跨比一般为 1/6~1/8 较为合理。一般屋架为平面结构,平面外刚度非常弱。在制作运输安装过程中,大跨屋架必须进行吊装验算。

(7)网架结构体系

网架是由许多杆件按照一定规律组成的网状结构。网架结构可分为平板网架和曲面网架。它改变了平面桁架的受力状态,是高次超静定的空间结构。平板网架采用较多,其优点是:空间受力体系,杆件主要承受轴向力,受力合理,节约材料,整体性能好,刚度大,抗震性能好。杆件类型较少,适于工业化生产。

平板网架可分为交叉桁架体系和角锥体系两类。角锥体系受力更为合理,刚度更大。网架的高度主要取决于跨度,网架尺寸应与网架高度配合决定,腹杆的角度以 45°为宜。网架的高度与短跨之比一般为 1/15 左右。网架杆件一般采用钢管,节点一般采用球节点。

(8)拱式结构体系

拱是一种有推力的结构,其主要内力是轴向压力,因此可利用抗压性能良好的混凝土建造大跨度的拱式结构。由于拱式结构受力合理,在建筑和桥梁中被广泛应用。适用于体育馆、   展览馆等建筑中。

按照结构的组成和支承方式,拱可分为三铰拱、两铰拱和无铰拱。

(9)悬索结构体系

悬索结构是比较理想的大跨度结构形式之一。目前,悬索屋盖结构的跨度已达 160m,主要用于体育馆、展览馆中。悬索结构的主要承重构件是受拉的钢索,钢索用高强度钢绞线或钢丝绳制成。

悬索结构包括三部分:索网、边缘构件和下部支承结构。

索的拉力取决于跨中的垂度,垂度越小拉力越大。索的垂度一般为跨度的 1/30。索的合理轴线形状随荷载的作用方式而变化。

悬索结构可分为单曲面与双曲面两类。单曲拉索体系构造简单,屋面稳定性差;双曲拉索体系由承重索和稳定索组成,支承结构可以有很多种,如框架、拱等。

(10)薄壁空间结构体系

薄壁空间结构也称壳体结构,其厚度比其他尺寸(如跨度)小得多,所以称薄壁。属于空间受力结构,主要承受曲面内的轴向压力,弯矩很小。它的受力比较合理,材料强度能得到充分利用。薄壳常用于大跨度的屋盖结构,如展览馆、俱乐部、飞机库等 。薄壳结构多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费模板、费工时。薄壁空间结构的曲面形式很多,下面主要介绍筒壳和双曲壳这两种形式。

①筒壳:一般由壳板、边梁和横隔三部分组成。筒壳的空间工作是由这三部分结构协同完成的。它的跨度在 30m圆顶结构可用在大型公共建筑中,如天文馆、展览馆的屋盖。圆顶结构由壳面、支座环组成,通过支座环支于垂直构件上,壳面主要承受压力,支座环承受拉力。

【考点分析】:高频考点

1.按建筑物承重结构形式分类,网架结构属于( )。

A.排架结构

B.刚架结构

C.混合结构

D.空间结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空间结构型,一般常见的有膜结构、网架结构、薄壳结构、悬索结构等。网架是由   许多杆件按照一定规律组成的网状结构,是高次超静定的空间结构。

233网校携讲师编写《通关宝典》电子版或纸质资料,比教材更详细!多彩图文具体展示,重点和难点鲜明突出,学习更方便,帮助你更有效备考。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造价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