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造价师必备!建筑工程造价人需要知道的行业用语

来源:网络 2019-12-30 16:42:00

1、工程造价:是建设工程造价的简称。两种不同的含义:

(1)指建设项目(单项工程)的建设成本,即是完成一个建设项目(单项工程) 所需费用的总和,包括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设备及其他相关费用。

(2)指建设工程的承发包价格(或称承包价格)。

2、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估、概、预算所采用的计价依据,以及工程造价的计定的控制,是建立在时间变迁上,市场变化基础上的,能适应客观实际走势,从而驾驶住工程的实际造价在预期造价的允许误差范围内,并确保建安工程价格的公平、合理。

3、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在对工程造价进行全过程管理中,从各个环节着手采取措施,合理使用资源,管好造价,保证建设工程在合理确定预期造价的基础上,实际造价能控制在预期造价允许的误差范围内。

4、工程造价合理计定:采用科学的计算方法和切合实际的计价依据,通过造价的分析比较,促进设计优化,确保建设项目的预期造价核定在合理的水平上,包括能控制住实际造价在预期价允许的误差范围内。

5、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为确保建设工程的投资效益,对工程建设从可行性研究开始经初步设计、扩大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承发包、施工、调试、竣工投产、决算、后评估等的整个过程,围绕工程造价所进行的全部业务行为和组织活动。

6、工程造价管理:运用科学、技术原理和方法,在统一目标、各负其责的原则下, 为确保建设工程的经济效益和有关各方的经济权益而对建设工程造价及建安工程价格所进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的,符合政策和客观规律的全部业务行为和组织活动。

7、动态投资:指完成一个建设项目预计所需投资的总和,包括静态投资、价格上涨等风险因素而需要增加的投资以及预计所需的投资利息支出。

8、静态投资:系指编制预期造价时以某一基准年、月的建设要素单价为依据所计算出的造价时值。包括了因工程量误差而可能引起的造价增加。不包以后年月因价格上涨等风险因素而需要增加的投资,以及因时间迁移而发生的投资利息支出。

9、单位造价:按工程建成后所实现的生产能力或使用功能的数量核算没单位数量的工程造价。如每公里铁路造价,每千瓦发电能力。

10、建安工程造价:在工程建设中,设备工器具购置并不创造价值,但建筑安装工程则是创造禁止的生产活动。因此,在项目投资构成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具有相对独立性。它作为建筑安装工程价值的货币表现,亦称为建安工程造价。

11、建设工程造价:一般是指进行某项工程建设花费的全部费用,即该建设项目(工程项目)有计划地进行固定资产再生产和形成最低量流动基金的一次性费用总和。它主要由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设备工器具的购置费、工程建设其它费用组成。

12、单位估价表:它是用表格形式确定定额计量单位建筑安装分项工程直接费用的文件。例如确定生产每10m3钢筋混凝土或安装一台某型号铣床设备, 所需要的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和其他直接费。

13、竣工决算:竣工决算是反映竣工项目建设成果的文件,是考核其投资效果的依据,是办理交付、动用、验收的依据,是竣工验收报告的重要部分。

14、工程结算:指施工企业向发包单位交付竣工工程或点交完工工程取得工程价款收入的结算业务。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157673680887401.png

066.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技术与计量、案例分析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相关阅读 造价 工程造价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