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学好工程造价需要用到什么软件?有哪些速学方式?

来源:西安铭晟施工图预算 2020-04-12 00:00:00

学好工程造价需要用到什么软件?

做预算用得最多的是广联达算量软件,广龙软件。

1、广联达算量软件:

广联达算量软件GDQ是专业的装饰工程量计算软件,软件内置全国统一现行清单、定额计算规则,兼顾各地特殊规则,确保满足使用者需求;通过批量识别CAD图、描图算量、三维造型、表格输入等方式,满足各种算量要求。软件报表功能强大,可以按房间、材料等类别分类汇总出报表,满足招标方、投标方各种报表需求,它把使用者从繁杂的手工算量工作中解放出来,提升效率达60%以上。

2、广龙软件:

广龙软件,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软件开发、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其前身是广西造价管理总站软件开发管理中心。

速学会工程造价软件的方法

找些最最基础的入门资料看看,了解基本的专业术语,比如框架结构、锚固,基础等等,即使有些名词不明白,也大体有个印象,在以后的学习中慢慢理解。先让自己对房屋建筑有一个框架性的概念。

学习看工程图纸,俗称蓝图。识图是预算的重要环节,一定要多看资料多学习,有条件最好能去工地转转,这样更有看懂图纸,不能去工地的,也可以在网上找一些视频。

接下来是工程量计算,依据是行业定额,有国家统一定额,也有地方定额。虽然现在各种算量软件很多,用起来也很方便,不过手算是基础,不可不学,那就是找一套简单的图纸,要有各工程量的计算方法及步骤,跟着算就对了,那是很简单的,小学数学知识就够了,但要注意的是所在地区的计算规则,多看看,算的时候多注意就行了。

手工算量是基础,实际工作中运用算量软件才能事半功倍,我们这里普遍用广联达,官网有教学视频。问前辈借一份工程比较完整的软件版预算书和提资单当然那你对应专业的即可,安装专业、土建专业、市政专业、园林专业,各取所需即可。

怎样学习工程造价预算

1.熟练掌握一款造价软件

初学者可以先从网上买一款盗版软件练手,每个城市所用不同,购买时跟卖家咨询一下即可。

卖家和软件的官网上面都会提供一些软件的基本操作视频,只要自己抽出时间仔细看,一周左右便能掌握基本的软件操作方法。

2.阅读造价书籍

全国每年都会组织工程造价师的考试,自然会出相应的造价学习书籍,一共分为四门:《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和《工程造价案例分析》,这几本书一定要买来学习的,而且在日后自己的工作中也是可以继续看的。

另外,还有很多工程相关的规范,有心思的也可以网上下载阅读一下的,但是这不是必备的。规范毕竟是非常乏味的,难以记忆,等我们入了这个行业慢慢也就知道了。

3.勤上工地,多看多问

对于初学者来说,造价书籍上的学问是晦涩难懂的,我们还要自己手脚勤快,多到工地现场看看,多问问有经验的施工人员。

比如我们施工工序问题,我们要想编制一份精确的预算书,造价人员一定就要知道施工工序,如果多到施工现场亲自体会,自然比死记硬背图纸描述的要快速成长很多。

4.工程审计的方法

看图法。

即看图核实工程量与工程价款,审定工程造价的一种方法)基建工程决算审计,首先必须认真仔细地看清所有的施工图纸,才能全面准确无误地计算审定工程造价的真实性。要求审计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所有的建筑识图知识,不仅要看建筑施工图,而且要看结构施工图和竣工图;不仅要看水电平面图,而且要看水电系统图;不仅要将每一张图纸看懂吃透,而且要将所有的图纸综合分析。只有在认真看懂吃透图纸的基础上,才能发现问题、揭露问题。看图法是基建工程决算审计最基本、最普遍、最常用的方法,它贯穿基建工程决算审计的始终。

观察法。

它是指审计人员亲临建筑现场,对审计事项进行实地观察,调查了解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发现疑点,验证事实,核实实际工程量,审定工程造价的一种方法。

询问法。

它是指审计人员通过询问被审计单位参与基建项目管理的负责人、当事人、知情人或施工单位施工员、预算员、知情者,以证实基建工程量与工程价款的真实 性、合理性的一种方法。审计人员通过询问获得的审计线索有可能引出有力的审计证据,揭露事实的真相。所以询问法也是基建工程决算审计最直接、最常用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调查法。

它是指审计人员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以查证基建工程量与工程价款的真实性、合理性的一种方法。如对水电主材价格进行市场调查分析,对基建工程量进行调查走访等。调查法是基建工程决算审计一种切实可行的有效方法。如审计人员某年对某单位一建筑基建工程决算进行审计,运用调查法核减隐蔽工程造价与水电主材造价合计18万余元。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备考造价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复习攻略了,尤其是初次报考的新手,不知道怎样安排学习时间,不知道从哪一科开始学起,总之,困惑很多。听听老师为大家做的备考计划>>

相关阅读 造价 工程造价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