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造价工程师安装和土建哪个好?

来源:233网校 2022-08-17 00:54:39

造价工程师安装和土建是4个专业科目中比较热门的两个科目,这两个科目哪个好考?我们可以从这两个专业的考试科目、题型等方面进行分析:

插入模块
01考试科目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设《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4个科目,其中,《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和《建设工程计价》为基础科目,《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和《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为专业科目。

土建考试科目分别为:《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建)》。

安装考试科目分别为:《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安装)》。

02考试题型
考试科目考试题型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

土建:单选题60道,多选题20道;

安装:单选题40道,多选题20道,选做题40道(可在两个专业组的40道选做题中任选20题作答。按所答的前20题计分,每题1.5分);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土建:案例题5道;

安装:案例题6道(1-4为必做题,5-6为选做题);

从上表可以看出,安装的考试题型不管是计量还是案例分析,都有选做题,这就降低了考试的难度。

但就两个专业科目的考试内容而言,其考试难度也是因人而异的,土建科目需要掌握建筑施工中的土方量、基础、结构和防水等等的工程造价计算,而安装科目需要了解一定的电气、管道知识来理解教材中的安装规范和计量,还需掌握通用设备工程、安装工程、管道和电气工程的体系和相关知识。所以个人的知识贮备不同,对各专业的学习难度也会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专业进行报考。

03考试难度

土建造价顾名思义就是建筑施工中的土方量、基础、结构和防水等等的工程造价计算。因为土建包含的工程项目和步骤非常多,所以关于工程量的计算非常多并且很细致,不同的分项工程计算方法不一样,这就要求熟记各种不同的工程项目的计算规则,但对从事造价行业的综合经验和手算能力要求却不是很高,这也是大多数人认为土建专业比较好考的原因。

安装需要了解一定的电气、管道知识来理解教材中的安装规范和计量,还需掌握通用设备工程、安装工程、管道和电气工程的体系和相关知识。没有学过这类专业且没有经验的人去考试,会觉得这些内容过于抽象且十分庞杂。 

综上所述,土建造价工程师的考试难度要低于安装,但是具体要选择哪个专业科目,还是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合理选择。

04如何备考

1、由易到难按顺序学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各科目难度排名依次是:《造价管理》→《工程计价》→《工程计量》→《案例分析》,建议大家按照科目由易到难的顺序进行先后学习,尤其是《案例分析》科目,涉及到其他3个科目的内容,只有掌握好了其他3科,有了一定的基础,才能把《案例分析》学好。

2、教材为主!熟读教材

教材对于所有考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教材是根本,特别是新考生,更应该重视教材的重要性,趁现在距离考试还有充足的时间,每天花1-2小时把教材从头到尾看一遍,直到熟练掌握!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教材确定不变,继续沿用2021版,所以大家可以利用去年的考试教材抓紧时间开始复习啦!233网校书店购买教材,立享8.3折优惠点击订购官方教材>>

3、多刷题,熟能生巧

多刷题并不是说盲目的在网络上东拼西凑找来一些题做,做题的目的是为了检测自己是否掌握了重要知识点,哪些地方比较薄弱,所以刷题就要做到刷对题,,是由233网校教研团队根据历年真题及考试大纲,结合考试命题规律和考试方向精心研发的试题,有根据章节考点规划的章节练习,也有一整套的模拟试题以及历年真题,大家可以结合自身复习阶段,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块刷题。

4、跟着老师学,省时省力又有效

对于基础较弱,自制力较差的考生,建议报课学习,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课程,有专为基础较弱的考生准备的零基础入门班,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也有专为自制力差的考生定制的小班严管督学服务,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各个不同类型的班级为不同备考阶段的考生提供对应的课程服务,课程好不好,试听一下就知道了!【

2022年造价好课推荐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造价至尊班,小班管理,全程领学,考前测评,专业答疑,免费送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2一级造价师新课更新,助你有效通关>>

课程.pn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报考关注>>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报考专业选择】【告知承诺制解读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挑战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各科全新干货笔记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