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2022年一级造价师补考哪科最难考?各科目难度分析出炉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05-05 14:48:09

2022年一级造价师补考考试已画上圆满的句号,一造补考难度如何?众说纷纭,总体来说难度适中,有些科目出现了个别的偏题。学霸君整理了2022年一级造价师补考各科目考试难度分析,仅供参考!

造价管理——考察灵活,整体难度不大

今年补考的管理科目中虽说考了几个在教材犄角旮旯中的偏题,部分题有考生反应考得比较灵活,但是整体来说,绝大多数题目都是非常简单的,考试难度在正常范围之内甚至比去年正常考试考的简单。计算类的题型不偏不倚,记忆类的题型也没有刻意为难,相信大家只要进行了备考,在考试的时候肯定是毫无压力可言的。

/章节分值分布/

章节分值.png

从上述章节分值统计来看,分值分布跟去年的相差无几,重者恒重还是在后面第三到第六章,符合出题规律,如果还在备考路上的学员,一定要抓住这几章的内容,因为这几章不单单是管理科目中的重点,也更加涉及到案例分析的基础,只有管理科目打好了扎实的基础,在学习案例分析的时候就不会感到吃力。

建设工程计价——考察灵活,计算题增加!

本场考试整体难度系数比较稳定,中规中矩,重点章节依旧是我们的第二章建设工程计价原理、方法及计价依据和第五章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合同价款的调整和结算的内容,占了近百分之50%的分值。郭炜老师和徐蓉老师的精讲课件覆盖率90%以上,试卷考查的分布较去年也无较大的变化,重点章节恒重,有个别偏题,但是不影响大局。

/章节分值分布/

分值分布1.png分值分布2.png

试题特点:

(1)计算题分值增加,教材上有例题会计算;

(2)对某一知识点的说法进行判断题目增多,干扰性比较强,内容涉及面广,教材上文字内容都要注意;特别是多选题,要求多读题目,多做比较,谨慎选择;分两遍读题答题;

(3)考核的知识点越来越灵活,题目分布面比较广,一个点涉及到几个方面,比如人工、材料或施工机具台班消耗量几个内容一起考;

(4)干扰性比较强,如施工仪器仪表台班单价和施工机械台班单价;

(5)历年考题有参考意义,15-22年真题必须做过关。

土建计量——数字考点多,考察细!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补考)《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科目今年的整体难度系数较2022年正常考的相差不大,章节试题分值占比也与往年无异,依然秉承了“重者恒重”的原则,第一章工程地质、仍然是6道单选、2道多选,保持10分的一个分值情况,保持了一个比较高的性价比第三章工程材料、第五章工程计量依旧是占比40%左右的分值

考试特点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科目考试,对第五章工程计量中的内容考查比重较高,第三章工程材料、第四章工程施工技术依旧是相对比较杂,稍微偏一些,记忆盲区的试题基本都是在这两个章节中,这无疑增添了考试通过的难度。但是如果对考点掌握比较牢固,而且能把老师的课程全部听完并且对教材通篇有翻阅的话,浏览题干与选项就能迅速选出正确答案,技术与计量这个科目是造价中偏难的科目。很多考生认为这个科目比案例的难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多花一些时间在这个科目上。

考查详细一直是土建计量科目的考查特色,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出错,认真剖析每一个题目才是王道。考查细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考试注重考生对原理的理解。很明显第五章的考查也越来越细,这个也是我们平时就强调过的,所以意料之中。2022年真题中数字题目明显较以往年份都要多,题目数量约占19%(大约20分),虽然不及2017年及以前的数字考查力度,但是在近5年中已经属于数字考查占比最大的一年,不过比较庆幸的是所涉及数字基本都是重要的数字,也是大家平时学习关注度比较高的数字,只有极个别的数字属于比较冷僻的。

/章节分值分布/

土建计量考点章节分布.png

安装计量——考试难度较大,重点明确!    

考试难度较大、重点明确,安装计量相对来讲是一门难度较大的学科,考试重点也比较明确,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考试的“恒重章节”:第一章安装工程材料、第二章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以及第四章通用工程设备,这三章的内容分值基本上在60分以上。试卷总分100分,60分以上即可及格,重点章节掌握好,《安装计量》通过考试应当是比较轻松。

基本知识、物质性质考点考查的内容较多,安装计量课本当中的基本考点一直都倍受命题老师的青睐,虽然近三年考试分值占比大,每年的考试分值占据80%以上,各种材料性质、使用范围、特点、各种工程设备的基本特点以及使用、安装方法等考查性非常强。

③“新瓶装旧酒”重要的内容重复考,安装计量多选题考点的常客比如第四章常用机械设备分类、水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电动机种类及安装等热门考点,几乎每年都有出题,这类考点建议学员可以重点进行巩固练习。

④安装计量的学习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安装计量》的内容以范围广为特点,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老师在课程中所强调的考试重点,抓住考试的主要考察的内容将有效的提高我们的复习效率。(切记盲目的看书学习)。

/章节分值分布/

章节分值.png

土建案例——整体难度略有下降!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土木建筑工程案例分析》(补考)科目今整体难度比2021年略有下降,但相对于2022年11月考试难度基本差不多,考查的都是常规内容,但计算难度稍微有所提高,通过网校课程系统学习通过考试还是较为容易的。

主要特点有:

1、投资估算与财务分析是两个背景资料,背景1是考察投资估算,背景2考察财务分析。

2、第二章 方案技术经济分析还是延续了22年11月的考试特点,单独出题。

3、第四章与第五章合并出题,弱化了第五章 工程合同价款管理的考察。延续了22年11月的考试特点,但此次补考没有涉及网络图和横道图,较为意外。

4、计算难度还是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

5、第五题还是以索道基础为背景出题,与22年11月的考试十分类似。

/考察内容分布/

考察内容.png

交通案例——题量减少,重点突出!    

1、题量变少,重点突出

从上述的题目分布情况来看,考试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题量由以前的7道变成了现在的6道,然后定额套用的分值略有下降,即便如此定额套用依然是交通公路案例考试的重中之重。这个是交通造价案例一贯的风格,早在交通甲级造价考试时代,是允许带定额进考场的,到现在的一级造价,试题册是带有定额表的。所以定额的应用,是交通公路考生必须掌握的。

在以后,交通公路案例的题目说不定也会像土建安装那样分布,变成五道答题,最后面一道分值比例非常高的定额套用的题目。

2、论述题量大,灵活度性强

本次考试出现了两道论述型的考题,分别是案例二和案例四。这两个题目整个做下来,需要写四页纸。

案例二考察的是招投标;投标文件有效性的判定,投标基准价的计算。总体来说题目陷阱是比较多的,主要是在有效投标判断上面;施工组织设计内容不够完善,要不要否决投标。标书采用活页装订的,要不要否决。这些都是要考生慎重思考,才能作答的。

题目前后也是环环相扣,在有效投标报价的基础上,计算评标基准价。如果前面的有效投标文件判断出了错误,后续的计算毫无疑问也会错。

案例四是工期索赔和基于保险理赔的费用索赔,在索赔工期的时候,事故调查时间要不要算到索赔工期里。保险理赔费的免赔及应赔额度计算,然后索赔额与保险理赔部分的关系。

这部分是考察比较灵活的,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实际是比较纠结的,综合考虑的因素比较多;管理费,税费,保险免赔额,理赔额,予以索赔额。这些数额要不要算入,怎样算入,任何一步考虑错了,整道题都会错。

3、计算题简单,会公式即可

案例一和案例三是小型计算题,主要是考察公式的运用或者说对公式的理解。整体难度较低,稍微细心一点可以确保不失分。

案例一是考察运用调值公式进行价差调整,是很平常的一个考点,过程比较简单,只是计算量略大。这种类型的题目是平时反复学习和练习过的。

案例三是考察现值法进行方案优选,类似题型是22版教材案例2-2。这个是公路交通案例的一个特点,每年都有依据教材的原题,出一个新题的情况,要求我们对教材非常了解

4、定额题延续往年风格,难度适中

定额使用一直是交通公路案例考察的大头,今年考察了两题总分55分。难度情况与往年一致,中规中矩,但是非常考究考生的耐心和定额使用的功底。要懂现场,要会规范,要懂系数调整,做到这些才能更好地做好定额题。这类问题需要考生平时反复练习,才能熟练运用,才有胸有成竹地解题。

/考察内容分布/

考题考分及考查方向.png

2022年一造补考已完美落幕,不管考得怎么样,尽力了就无愧于心了!接下来要开始准备2023年10月的一造考试了,以上补考各科目难度分析及章节分值分布,可为参加10月考试的考生们提供参考意义,建议收藏!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查看补考真题答案👇👇

造价估分.png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助力2023年一造考生更轻松备考,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进入试听学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