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考完监理转战造价?真实原因其实是……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3-05-18 16:47:44

5月的监理工程师考试已告一段落,考试结束后,就有很多考生咨询学霸君:考完监理后再考造价可以吗?监理和造价是不是有很多重合的知识点?一级造价师证含金量高吗?

学霸君在此统一回复大家:考完监理再转战造价,是很明智的选择!原因有以下几点,建议收藏!

考完监理考一造,优势有多大?

1、一造《造价管理》:该科第二章法律法规、第三章工程项目管理、第四章工程经济、第五章工程项目投融资、第六章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与监理《建设工程监理概论》《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进度控制》《建设工程投资控制》重合内容较多。

2、一造《工程计价》:该科第一章建设工程造价构成、第三章建设项目决策和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预测、第四章建设项目发承包阶段合同价款的约定、第五章施工阶段合同价款的调整和结算主要与监理《建设工程投资控制》《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有重合。

3、一造《专业计量》:该科第二章工程构造、第四章工程施工技术与监理《建设工程质量控制》有少量部分重合。

4、一造《案例分析》:该科目的考试与《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中关于招投标、进度、结算的考查知识点基本是一致的。

当然,知识点是相同的,侧重点却有出入,大抵都是考概念、理解、应用,大家在备考的时候务必要学习精讲,听老师细细讲解每个考试的命题方向。

监理VS一造(知识点对比

一、《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知识点对比1.png知识点对比2.png

二、《建设工程计价》科目

知识点对比3.png

三、《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科目,这个科目属于造价工程师特有的部分,只与监理中质量控制中少量内容有重合。

四、《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建)》

案例分析对比.png

综上的一个对比,《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建设工程案例分析》这三个科目与监理工程师的知识点重合部分达到了较高比例,考过监理,对于我们学习一级造价工程师是事半功倍的。

监理考完,正是备考造价的黄金时间。距离一造考试还有160天左右的时间,对于有监理基础知识的考生来说,这是个最合适不过的备考周期了。备考周期短了,无法保证复习效果,备考周期长了,则容易丧失学习的积极性。而六个月时间不长也不短,只要做好科学的规划,跟着233网校老师的课程,按照“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的顺序,保持连续学习,就能达到绝佳的备考效果!

考一级造价师证的好处
01市场缺口大,工作机会多

随着国家政策不断完善和加强,造价行业渐渐正规化,硬性规定,“凡是从事工程建设活动的建设、设计、施工、造价咨询等单位,必须在建设工程造价工作岗位配备造价工程师”。

从事造价相关工作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有了一级造价师证书才能从事工程造价的工作,才有执业资格。

而且根据住建部规定,每项建筑工程项目从开工到完结,造价工程师需要全程参与,所以各大企业都在招聘持有一级造价师证书的人才。

02可直接认定为职称

专业技术人员取得一级造价工程师、二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可认定具备工程师、助理工程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一级职称的条件。

也就是说一级造价工程师等同于工程师(中级职称)。二级造价工程师等同于助理工程师(初级职称)。

03可申领技能补贴,持证津贴等

一级造价师可以领1500-2000元不等的技能补贴,具体以当地人社局通知为准。

而且有些单位为鼓励大家考证,会有不同程度的持证津贴,比如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的招聘公告中就明确提到:公司鼓励员工积极考取各种注册类职业资格证书,并对持证者予以补贴。注册一级造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一次性奖励30000元,每月补贴2500元

04可申请抵扣个税

继续教育填报提示: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注:考生只有缴纳过个税的时候才可以申请扣除,如果没有缴纳过个税是无法申请抵扣的。考生在申请抵扣的时候,可以直接自己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提交申请,也可以选择委托给自己的工作单位帮助自己提交申请。)

05增加收入

具备造价工程师证书全职年薪基本都在20万以上,如果做造价顾问,处理几个项目或者招标投标工资会更高。一般的造价工程师,全职综合月工资收入在三千到一万之间;负责一项工程的造价工程师,全职月收入在一万五到三万之间;地区工程造价公司、事务所的负责人,全职月收入一般在五万以上。

当然,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从业人员的薪资待遇,因职称、企业性质、项目大小、地域差异等多个方面有比较大的差异。

一造各省薪资待遇一键查询>>

现在是备考一造的最佳时机!

监理和造价超多重合知识点,相当于只需要再学一半的考点,之前学的知识点现在再稍加巩固一下应该就没多大问题了,趁着学习的热情还在,趁热打铁,再努力几个月,拿下双证!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10月28日、29日,距离考试还有5个多月时间,备考时间还很充足,即便是上班族,每天挤出1小时学习,也足够把造价学好了!

一造各科目特点

1、《造价管理》

基础科目,以记忆为主,学习之余要多动笔,做一些章节题,量不用很大,但一定要加强记忆。考生需要有整体知识框架体系;涉及到的内容多,范围广,记忆量大。进入题库刷题>>

2、《工程计价》

包括工程造价的构成、计价方式、建设项目各个阶段的造价编制。学习之后对工程工作会有更专业、更全面的认识,帮助解决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会让你更加得心应手,做到有理有据。

学习这科一定要结合平时的工作,比如清单的编制、工程量的计算、综合单价的计价、含税工程造价的构成等。

教材上的例题一定要学懂学会,试题一般不会难于例题,需记忆的内容和要计算的内容各占一半是这科的特点。学习时要多多动笔,多多总结。这科的难度比《管理》略大,备考所需花费的时间也应该多一些。

建议听233网校郭炜老师的《工程计价》教材精讲班,专业性强,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善于归纳总结,让人印象深刻!试听郭炜老师课程>>

3、《技术与计量》

难度仅次于案例,有的考生甚至认为这才是最难,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计量记忆点繁多且琐碎复杂,需要精读教材和花大量时间去记忆才能彻底掌握。

以土建工程专业为例,其中最后一章《工程计量》非常重要,分值也最高。建筑面积的计算、清单工程量计算规则这些都是和我们平时工作息息相关,一定要学扎实,考试非常需要靠这章来挣分值。

学习前需要着重分析历年真题各章节的分值分布,把握重点、考点。想要把整本书都背下来十分困难,有针对性地学习,往往事半功倍。

4、《案例分析》

想要顺利通过考试取得造价工程师证书,一定要过《案例分析》这关,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案例分析题型固定,分别是财务分析、方案选优、招投标、工程索赔、进度款支付和图、量、价大题。

案例分析的特点是题量大、计算多,考试过程基本上都是在进行计算,考试时间远远不够,想要通过考试一定要多加练习,把历年真题吃透。真题的价值远大于任何模拟题,多做真题就能从中悟出命题专家的出题思路、识破设置的陷阱等。

该科目题目综合性强、计算量大,答题时间短,需要有一定公共科的基础,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千万不要把案例分析放在开头,会让人打退堂鼓。

注意现在233网校监理老学员报名一造课程,还有额外优惠哟~详情可咨询【233网校客服老师】,免费试听课程>>

取证班.jpg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加入2023监理转造价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快扫码进群↓↓↓

加群.png

资料领取>>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0元包邮领书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科全新干货笔记】【0元领精品好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