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工程师和二级的区别,你清楚吗?

来源:233网校 2021-04-09 09:03:40

一级造价师和二级造价师的区别在哪里?根据官方公布的文件,将造价工程师分为一级和二级,无论是考试大纲还是主管部门、报考条件、考试科目、滚动周期、面试科目都不一样。

一、考试命题组织不同

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

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全国统一大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主命题并组织实施,一般应按照专业类别考试。(目前大部分省份还没开展)

二、考试时间不同

一级造价工程师全国统一考试时间。(2021年一级造价师考试时间为10月30、31日

二级造价工程师各省自行规定考试时间,各省考试时间不同。

三、报考条件不同

【一级造价工程师】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参加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1.具有工程造价专业大学专科(或高等职业教育)学历,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

2.具有土木建筑、水利、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财经商贸大类大学专科(或高等职业教育)学历,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6年。

3.具有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评估(认证)的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4年;

4.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

5.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硕士学位或者第二学士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3年。

6.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博士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1年。

7.具有其他专业相应学历或者学位的人员,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年限相应增加1年。

【二级造价工程师】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宪法、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二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1.具有工程造价专业大学专科(或高等职业教育)学历,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2年;

2.具有土木建筑、水利、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财经商贸大类大学专科(或高等职业教育)学历,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3年。

3.具有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1年;

4.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2年。

5.具有其他专业相应学历或学位的人员,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年限相应增加1年。

四、发证机构不同,有效力不同

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分别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一级)》。该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二级造价工程师:证书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颁发,原则上在所在行政区域内有效。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跨区域认可办法。

造价工程师考试,先选一级还是选二级呢?

如果你已经在造价行业做了很多年,满足了报名条件工作年限的要求,那就不用犹豫直接报名一级造价工程师。

如果是刚入造价行业的新手,可以先考虑考二级造价,等工作经验丰富了,再着手准备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造价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image.png

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zaojia/),领取免费一造备考资料。【造价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历年真题

想要有效备考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除了要注重学习方法之外,还有一个关键就是对于复习内容的合理选择。为了帮助考生节省时间,以及更为准确地把握考试重点,233网校独家备考资料,2021备考考生速度领取赶紧学习来吧!(根据考试阶段上线不同资料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