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报考指南

造价工程师考哪个专业好?

来源:233网校 2022-06-15 00:32:04

一级造价师考试设《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4个科目。 其中,《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和《建设工程计价》为基础科目,《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和《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为专业科目。

专业科目分为土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和安装工程4个专业类别,考生在报名时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其一。造价工程师考哪个专业好?

很多人在报考一级造价工程师时总是不确定要选什么专业,其实专业的选择可以根据各个专业的考试难度、热度等,再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工作需要等进行选择,切勿盲目选择热门但并不适合自己的专业。

插入模块

一级造价师各专业考试难度、热度分析如下:

土木建筑工程

【专业热度】★★★★

土建一直是造价师考试的大热专业,毕竟建筑的基础是土建工程,与大部分人本身的工作息息相关,因此很多造价从业者都会选择这个专业作为入门专业。

考试难度土建造价顾名思义就是建筑施工中的土方量、基础、结构和防水等等的工程造价计算。因为土建包含的工程项目和步骤非常多,所以关于工程量的计算非常多并且很细致,不同的分项工程计算方法不一样,这就要求熟记各种不同的工程项目的计算规则,但对从事造价行业的综合经验和手算能力要求却不是很高,这也是大多数人认为土建专业比较好考的原因。

安装工程

【专业热度】★★★

安装因为涉及的专业面较广,对造价人员的知识面要求比较高,所以报考的人数相对较少。目前已经注册的人数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随着城市建设日益完善,对于排水、照明、消防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多,这个专业的含金量会逐年变大。 

考试难度安装需要了解一定的电气、管道知识来理解教材中的安装规范和计量,还需掌握通用设备工程、安装工程、管道和电气工程的体系和相关知识。没有学过这类专业且没有经验的人去考试,会觉得这些内容过于抽象且十分庞杂。 

水利工程

【专业热度】★★★

水利造价工程师目前来说市场前景预测不错,因为有需求,并且就业方向多,选择性也多

【考试难度】根据原来水利专业的考试难度判断,大致是比土建专业来得简单。水利工程中的大坝和堤防相对房屋建筑中的各种构建而言,结构是要简单一些的。因此考试的计算难度相对小一点。

交通运输工程

【专业热度】★★★

市场前景、薪资等,相对来说和水利专业差不多。

【考试难度】交通运输工程侧重于公路隧道的造价,专业性很强。从历年考试的情况看,案例题基本上只需要套定额就能解答,但计量涉及的范围非常广,需要考生了解清单计量规则的方方面面。

一造备考大放料!

《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0元包邮领,完美契合应试需求

历年真题电子版+高级题库会员扩充题量,立即开通

620X80.jpg

2022一级造价工程师有效备考课程推荐
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至尊班,领学领练,全程督学,一站式服务!

233网校造价至尊班,免费送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小班管理全程领学,考前测评,专业答疑,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试听课程>>

听王竹梅老师讲造价管理难点,专项突破,轻松通过考试>>

2.jpg

新人礼包1200元优惠券/免费精品课程/学习资料 一键领取>>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报考关注>>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报考专业选择】【告知承诺制解读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挑战赢高级题库会员】【每天攻克一个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各科全新干货笔记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