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报考指南

一文看懂!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常见问题解答【工作年限篇】

来源:233网校 2022-07-28 09:30:17

一级造价工程师报考条件中除了有学历要求外,还有工作年限要求,关于一级造价工程师报考工作年限的问题,很多考生有疑问,下面学霸君将对一级造价工程师报考条件工作年限进行解读。

插入模块
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工作年限要求

考造价工程师的要求包括学历要求和工作年限要求,需要满足大专及以上学历,以及相应的工作年限要求,没有专业限制。具体工作年限要求如下:

报考条件2.jpg

一级造价工程师工作年限怎么证明?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工作年限证明,就是考生考试前在工作单位工作了多长时间,这个需要考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填写,信息要保证正确性、真实性,不能造假,否则一旦被查出,将被取消考试资格,严重者会被禁考。

一级造价师报考是否需要提供工作年限证明,主要分以下几种情况:

1、报考人员如选择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系统自动生成《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电子文本,由报考人员本人签署并提交(不允许代为承诺),承诺书电子文本可下载保存,考试组织机构不再索要有关证明,依据承诺办理报名相关事项,这种情况是不需要提供工作年限证明的

2、报考人员如未选择告知承诺制或者不适用告知承诺制的报考人员,应在报名前仔细了解相关资格考试的报考条件、符合报考条件所需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考试组织机构的核查权力和报考人员的配合义务等,由本人在网上报名系统填报信息后,在报名系统中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即可。

3、在个别情况需要现场人工核查或者考后资格复审时会要求提供工作年限证明,从事相关业务工作的年限要求是指: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该相关业务工作时间的总和,其截止日期为考试报名当年年底,截止报名当年12月31日。

一级造价工程师工作年限如何计算?

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条件中的从事相关工作年限一般要求是指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时间的总和(个别地区要求从毕业后算起),其计算截止日期为报考当年12月31日。下面按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来分类说明:

1、全日制学历的工作年限计算方法

①工作年限截止到报考当年年底(即12月31日止)

②未毕业期间经历(如实习期)不计入工作年限

③工作年限只能从毕业后或工作后开始计算

举例:小明于2020年6月全日制本科毕业(即拿到毕业证书),且在毕业前还在单位实习了半年,今计划报考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工作年限如何计算?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分析:根据上述计算方法,小明的工作年限需从2020年6月毕业时间开始算起,计算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经计算,工作年限仅为2年半。由于毕业前的实习期不算在内,小明无法满足“具有工程造价、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评估(认证)的工程管理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业务工作满3年;或者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业务工作满4年。”的条件,因此不能报考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2、非日制学历的工作年限计算方法

根据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条件可知,取得非全日制学历(如自考、成考、函授等)前后的工作年限可以累积计算,工作年限可从开始上岗工作时算起。

举例:小李在2016年全日制大专毕业后,一直在单位工作,并于2020年取得自考本科学历,今计划报考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工作年限如何计算?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分析:根据上述计算方法,小李的工作年限需从取得非全日制学历(自考本科)之前开始算起,也就是从2016年大专毕业时间(一般为6月份)算起,截止到报考当年12月31日(即2022年12月31日止),加起来有6年半的工作年限。由于小李最高学历为本科,即符合“具有工程造价、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评估(认证)的工程管理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业务工作满3年;或者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业务工作满4年。”的条件。因此,小李可以报考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工作年限其他相关问题解答

1、造价工程师工作年限不够怎么办?

233网校解答: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报考人员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不实承诺会受到以下处理:

考试前,考试组织机构在核查中发现报考人员不符合报考条件的,给予其考试报名无效的处理,已缴费用不予退还。

考试后,考试组织机构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报考人员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取得考试成绩的,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取得资格证书或者成绩证明的,资格证书或者成绩证明无效。

报考人员有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或者成绩证明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令第31号)第十条、第十二条处理。

报考人员涉嫌犯罪的(包括但不限于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等),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2、一级造价工程师工作年限证明怎么开?

233网校解答:工作年限证明内容大概有如下几点,具体要求以当地考试负责单位给出的为准:

(1)工作经验证明应当有被证明人的工作经验年限。

(2)工作经验证明应该有工作经验性质说明。

(3)工作经验证明应该有证明单位的详细信息。

(4)盖上公司行政专用章。

一级造价工程师报考专业工作年限计算截止日期为报考当年12月31日,各位考生在报考前可以自己进行初步的资格审核,查清楚自己是否具备报考资格。

3、一级造价工程师工作年限可以累加吗?

非全日制学历报考一级造价工程师,可以从高中毕业年算起,毕业前后的工作年限可以累加

全日制学历报考一级造价工程师,工作年限只能从毕业后开始算(实习期不包括在内),工作年限不可以累加。

4、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工作年限和专业年限怎么填?

工作年限:是指毕业之后的累计工作年限总和,即实际参加工作的累计年限。

专业年限:是指一级造价工程师报考条件中“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年限”。(注意:专业年限不可小于报考条件中各学历对应要求的专业年限,且不能大于上面填写的工作年限,否则无法通过报名条件审核。)

举例:如果考生2016年本科毕业参加工作,打算参加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则工作年限可以最多填写6年,而专业年限填写范围必须是4-6年之间(要大于本科要求的4年工作年限),否则无法通过报名系统的报名条件审核。
2022年造价好课推荐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造价至尊班,小班管理,全程领学,考前测评,专业答疑,免费送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报考关注>>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报考专业选择】【告知承诺制解读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挑战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各科全新干货笔记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