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点:责任成本管理含义及考核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10日

2019年中级会计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小编整理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考点并汇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顺利备考,早日取得中级会计师证书。大家可下载2019年版《中级财务管理》思维导图,并按照计划进行备考复习!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习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取中级会计电子书

book.png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点:责任成本管理

第八章 成本管理 第四节 作业成本与责任成本

二、责任成本管理

(一)责任成本管理的含义

责任成本管理,是指将企业内部划分成不同的责任中心,明确责任成本,并根据各责任中心的权、责、利关系来考核其工作业绩的一种成本管理模式。

(二)责任中心及其考核

责任中心一般可以划分为成本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三类。

1.成本中心

概念:是指有权发生并控制成本的单位。成本中心一般不会产生收入,通常只计量考核发生的成本。

特点:

(1)不考核收入、只考核成本

(2)只对可控成本负责,不负责不可控成本

考核指标:

预算成本节约额=实际产量预算责任成本—实际责任成本

预算成本节约率=预算成本节约额/实际产量预算责任成本*100%

2.利润中心

概念:利润中心是指既能控制成本,又能控制收入和利润的责任单位。它不但有成本发生,而且还有收入发生。

特点:它衡量了部门经理有效运用其控制力下的资源的能力,是评价利润中心管理者业绩的理想指标。但忽略了应追溯但又不可控的生产能力成本,不能全面反映该利润中心对整个公司所做的经济贡献

3.投资中心

概念:投资中心是指既能控制成本、收入和利润,又能对投入的资金进行控制的责任中心,如事业部、子公司等。其经理所拥有的自主权不仅包括制定价格、确定产品和生产方法等短期经营决策权,而且还包括投资规模和投资类型等投资决策权。

投资中心是最高层次的责任中心,它拥有最大的决策权,也承担最大的责任。

考核指标:

①投资报酬率

投资报酬率是投资中心获得的利润与投资额的比率,其计算公式为:

投资报酬率=息税前利润/平均经营资产

平均经营资产=(期初经营资产+期末经营资产)/2

②剩余收益

剩余收益是指投资中心的经营收益扣减经营资产按要求的最低投资报酬率计算的收益额之后的余额。其计算公式为:

剩余收益=息税前利润 —(平均经营资产 x 最低投资报酬率)

(三)内部转移价格的制定

1.制定内部转移价格的作用

内部转移价格直接关系到不同责任中心的获利水平,其制定可以有效地防止成本转移引起的责任中心之间的责任转嫁,使每个责任中心都能够作为单独的组织单位进行业绩评价,并且可以作为一种价格信号引导下级采取正确决策,保证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一致。

2.种类

(1)市场价格,即根据产品或劳务的现行市场价格作为计价基础。

(2)协商价格,即内部责任中心之间以正常的市场价格为基础,并建立定期协商机制,共同确定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作为计价标准。

(3)双重价格,即是由内部责任中心的交易双方采用不同的内部转移价格作为计价,基础。采

(4)以成本为基础的转移定价,采用以成本为基础的转移定价是指所有的内部交易,均以某种形式的成本价格进行结算。

以成本为基础的转移定价方法具有简便、客观的特点,但存在信息和激励方面的问题。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备考: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点汇总| 《财务管理》电子书

点击获取:更多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9年中级会计零基础通关方案,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系统指导,层层锁分,讲练结合,从考点到做题,一举拿下中级职称,还有教材赠送,【立即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