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点:作业成本管理?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10日

2019年中级会计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小编整理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考点并汇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顺利备考,早日取得中级会计师证书。大家可下载2019年版《中级财务管理》思维导图,并按照计划进行备考复习!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习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取中级会计电子书

book.png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点:作业成本管理

第八章 成本管理 第四节 作业成本与责任成本

一、作业成本管理

(一)作业成本计算法的相关概念

作业成本法不仅是一种成本计算方法,更是成本计算与成本管理的有机结合。作业成本法以“作业消耗资源 、产出消耗作业”为原则,按照资源动因将资源费用追溯或分配至各项作业,计算出作业成本,然后再根据作业动因,将作业成本追溯或分配至各成本对象,最终完成成本计算的过程。

(二)作业成本法的计算

作业成本法的具体步骤为:

l. 资源识别及资源费用的确认与计量

2. 成本对象选择

3. 作业认定

4. 作业中心设计

5. 资源动因选择与计量

6. 作业成本汇集

7. 作业动因选择与计量

8. 作业成本分配

(三)作业成本管理

作业成本管理是基于作业成本法的,以提高客户价值、增加企业利润为目的一种新型管理方法 。它通过对作业及作业成本的确认、计量,最终计算产品成本,同时将成本计算深入到作业层次,对企业所有作业活动进行追踪并报考反映。此外还要进行成本链分析,包括动因分析、作业分析等。

1. 成本动因分析

要进行作业成本管理,必须找出导致作业成本发生的动因。

2. 作业分析

作业分析的主要目标是认识企业的作业过程,以便从中发现持续改善的机会及途径。按照对顾客价值的贡献,作业可以分为增值作业和非增值作业。

所谓增值作业,就是那些顾客认为可以增加其购买的产品或服务的有用性,有必要保留在企业中的作业。

非增值作业,是指即使消除也不会影响产品对顾客服务的潜能,不必要的或可消除的作业。

企业要尽量消除或减少非增值成本,最大化利用增值作业,以减少不必要的耗费,提升经营效率。

3. 作业业绩考核

实施作业成本管理,其目的在于找出并消除所有非增值作业,提高增值作业的效率,削减非增值成本。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备考: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点汇总| 《财务管理》电子书

点击获取:更多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9年中级会计零基础通关方案,基础+强化+冲刺三大阶段系统指导,层层锁分,讲练结合,从考点到做题,一举拿下中级职称,还有教材赠送,【立即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