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发行普通股股票

来源:233网校 2022-08-19 07:30:27

2022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考前冲刺备考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学霸君每天会更新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知识点,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插入模块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用起来】【历年真题下载【锁分资料下载】

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发行普通股股票

(一)股票的特征与分类

【补充知识】优先股股票的特点——“两个优先、一个限制”

1、股利分配优先权

2、分取剩余财产优先权

3、优先股股东在股东大会上无表决权,在参与公司管理上受到一定限制,仅对涉及优先股股利的问题有表决权

(二)我国证券交易所概况(2022年新增)

(1)上海证券交易所

①上海证券交易所主要以主板为主,重点服务各行业、各地区的龙头企业和大型骨干企业。

②上海证券交易所包括主板和科创板资本市场。

(2)深圳证券交易所:初步建立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差异化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3)北京证券交易所: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

(三)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2022年新增)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是指一家公司第一次将其股票向公众发售的行为。

1.根据《证券法》规定,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新股,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列举部分):

(1)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2)最近3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2.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列举部分)

(1)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 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2)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 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

(3)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 000万元。

(4)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

(5)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3.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

我国对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的股票由核准制改为试行注册管理制度。

4.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

(1)我国对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股票试行注册管理制度。

(2)其规定的条件与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人条件相同。

(四)上市公司股票发行的条件(2022年新增)

1.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列举部分)

(1)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与扣除前的净利润相比,以低者作为计算依据。

(2)最近24个月内曾公开发行证券的,不存在发行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降50%以上的情形。

(3)最近3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2.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列举部分)

(1)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

(2)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

(五)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2022年新增)

1.新三板市场是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2.发行条件(列举部分)

(1)发行人应当为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

(2)发行对象应当为已开通全国股转系统精选层股票交易权限的合格投资者。

(六)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股票的发行与上市

(七)引入战略投资者

含义

战略投资者是指与发行人具有合作关系或有合作意向和潜力,与发行公司业务联系紧密且欲长期持有发行公司股票的法人。

基本要求

(1)与公司经营业务联系紧密。

(2)要出于长期投资目的而较长时期地持有股票。

(3)要有相当的资金实力,且持股数量较多。

作用

(1)提升公司形象,提高资本市场认同度。

(2)优化股权结构,健全公司法人治理。

(3)提高公司资源整合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4)达到阶段性的融资目标,加快实现公司上市融资的进程。

(八)发行普通股股票的优缺点

优点

(1)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有利于公司自主经营管理。

(2)能增强公司的社会声誉,促进股权流通和转让。

缺点

(1)资本成本较高。

(2)不易及时形成生产能力:

①普通股筹资吸收的一般都是货币资金,还需要通过购置和建造形成生产经营能力。

②相对吸收直接投资方式来说,不易及时形成生产能力。

(3)公司的控制权分散,容易被经理人控制。

热点推荐:2022中级财务管理历年考情分析及考核要点汇总

速记手册:2022版中会《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学习时间越来越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